外汇管理实践

关注银行落实展业三原则中的问题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7期 作者:吕丹 编辑:靖立坤

履行展业三原则不仅是商业银行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的核心要求,也是外汇管理对银行业务监管的实践需要。实践中,银行在落实展业三原则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需予以规范。

存在的问题

一是电子银行业务未能做到真实了解客户。与传统柜台业务相比,在电子银行业务发展中,银行基于客户身份信息的管理功能弱化,与客户的信息互动及确认依赖于用户名、验证码、密码等电子信息,无法确认是否客户本人操作。银行对电子银行申请人的信息了解甚少,审核个人电子银行购汇业务真实性仅依据业务办理人自行填报的《个人购汇申请书》。只要其满足要素完整、逻辑表面合理,就会自动审核通过,银行难以尽职调查具有特殊目的客户的真实购汇背景。由于缺乏纸质资料、影像信息等交易记录,也加大了外汇局后续开展分拆结/售汇管理过程中调查取证和查处的难度。此外,上述这些情况的客观存在,也为不法分子隐蔽实施分拆结/售汇提供了可乘之机。

二是企业注销难以了解业务实际情况。办理外汇业务的涉汇企业,如果正常在外汇局或银行办理企业注销,注销前经办的外汇业务,外汇局和银行对其合规性都会进行审查,以确保企业合规注销。但如果是在企业注销前办理的外汇业务中存在业务合规性问题,且未与银行、外汇局沟通就自行在工商等部门办理了注销的情况下,后续如清算小组到银行办理业务,将会由于银行无法对其前期业务进行调查了解,而难以配合清算小组办理注销业务。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