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天地

信用证OFAC制裁风险防控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7期 作者:谷灏 编辑:韩英彤
在OFAC制裁日趋严格的形势下,银行与企业必须提高自身风险防范意识、加强风险识别能力,依托完善的合规政策体系,最大化地避免陷入制裁风险的泥潭。

根据国家海关统计数据,2017年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3.14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同期增长19.6%。在如此庞大的贸易背景下,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国际制裁的约束。而在国际制裁中,最著名的就是美国OFAC制裁。

OFAC是指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The 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 of the US Department of the Treasury),它的使命在于管理和执行所有基于美国国家安全和对外政策的经济和贸易制裁,包括对一切恐怖主义、跨国毒品和麻醉品交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行为进行金融领域的制裁,包括对可疑交易资金进行审查、冻结或者扣押。

依托于美元在世界经济体系中无可替代的流通作用,伴随着世界性的反洗钱、反恐怖融资概念的深入,OFAC的政策和指令,已经成为世界金融业无法忽略的经营原则。可以说,OFAC就是美国金融界的五角大楼。

2016年,OFAC民事罚款共计9笔,总罚金达USD21,609,315,相较于2015年共计USD599,705,997的15笔罚款,有较大幅度的下降。9笔罚款中,8笔罚款对象为企业,1笔为金融机构。尽管2016年OFAC的处罚有下降趋势,制裁对象也多为企业,但对OFAC可能对我国金融业的制裁仍要高度重视。从2012年以来OFAC制裁的金融案件来看,对金融机构的处罚金额巨大,影响不容忽视。同时,伴随着我国金融业全球化步伐的加快,国内中资银行海外分行的成立如雨后春笋,我国金融行业的国际参与度也随之逐步提高。在这种形势下,国内金融机构更需关注国际主流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监管要求,坚持合规经营,遵守“游戏”规则,以有效避免OFAC制裁的风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