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实践

完善旅行项下的数据统计框架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7期 作者:于惠敏 张拥 王秋诗 编辑:靖立坤

旅行项目是服务贸易逆差的主要来源,对国际收支差额也有重要影响。鉴此,有必要对旅游项下的数据统计框架进行完善,提高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以客观地反映旅游项下的实际用汇情况。

问题的根源

旅游项下统计数据在完整性和准确性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源于数据的漏报、不报、串报。

漏报方面。主要是部分银行漏申报了以旅行社组团境外旅行交易所产生的收支数据。如果境内居民选择以旅行社的方式出境旅行,因食宿交通等大部分的旅行费用都以本币形式划转给了境内旅行社,不存在跨境,因而也不涉及国际收支申报;但旅行社帮境内居民申请境外的食宿交通等项目时,资金则实现了跨境,因而需要申报。但部分银行对旅行社形式境外旅行的相关费用,有漏报的情况。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