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银行违规办理转口贸易付汇案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7期 作者: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 编辑:靖立坤

本案是外汇局上海市分局(下称“上海分局”)直接通过近几年海运提单的表面信息,查实银行违规办理转口贸易付汇的案件。本案查处的主要特点是,充分利用国际贸易实务中关于海运提单转让效力界定的通行准则,以海运提单的收货人(Consignee)栏位信息为突破口,查实银行依据实际并无转让效力的海运提单,违规为客户办理转口贸易付汇的案件。

案件线索

上海分局在对辖内银行转口贸易业务开展非现场检查时,借助外汇检查分析应用系统相关功能模块,计算辖内各家银行转口贸易业务规模占该行所有外汇收支业务量的比例和及客户集中度。分析结果显示,以WH银行、HY银行、YL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转口贸易业务规模占比明显偏高,较其他银行近3年转口贸易业务规模占比高出4—5倍,且转口贸易付汇集中在几家企业,表明三家银行的结算业务严重倚重上述企业办理的转口贸易业务,不符合银行业通常的业务配比情况。检查人员因此将上述三家银行及其主要转口贸易客户列为检查重点。

案情简介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