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对外投资渐趋理性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7期 作者:李志鹏 闫实强 编辑:王亚亚
2017年上半年,我国境内投资者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进一步有效遏制,对外直接投资总体呈现出从“走得快”向“走得稳”的转变。

继2016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创下历史新高之后,在政策进一步规范、引导之下,我国对外投资渐趋理性。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1至7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8个国家和地区的4411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572亿美元,同比下降44.3%。这表明,非理性对外投资已得到有效遏制。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75.6亿美元,同比增长0.6%;新签合同额1352.7亿美元,同比增长18.7%。

正如7月31日,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所表示的,“针对2016年一些企业非理性对外投资等比较突出的问题,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了真实性、合规性审核,指导对外投资企业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以促进对外投资健康规范发展。上半年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8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进一步部署加强对境外投资的宏观指导,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推动境外投资持续合理有序健康发展。

降温转变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