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是新的波动形式而非新周期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7期 作者:巴曙松 朱虹 编辑:张美思
当前,在旧的增长模式尚未完全出清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尚处于除旧布新、孕育新的增长动力和优化结构的过程中,更可能的形态是总量相对稳定下的窄幅波动与结构优化。

2017年以来,中国多项经济数据有所回暖:不仅经济增长总量连续同比上升,消费、出口贸易等细项数据也出现连续改善。基于此,关于中国经济是否即将开启一轮“新周期”的讨论也随之展开。对此,笔者认为,一方面国内并不具备能够从结构上显著影响经济增长的条件和因素,另一方面全球经济总体上复苏乏力,且逆全球化思潮仍在蔓延;因此,中国目前的经济状况更多应属于一种新的波动形式,尚不能称为一个新周期的开始。

中国经济自身尚在出清

从国内自身的角度来看,新周期需要通过要素重塑经济增长的供给端与需求端;而当前,中国经济及金融体系仍处在出清过程中,只是呈现出新的波动特征,算不上进入新周期。

经济周期是宏观经济体在发展过程中的趋势和节奏变换,因此,要判断一轮新周期开始的起点,也需将视野拉长,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因素加以分析。从国内外经济周期启动的经验看,新周期启动往往需要有低要素价格、低资金价格和新的增长点等条件。其中,低要素价格主要取决于人口增长的长期影响,以及新技术带动下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推动生产要素成本的一次性下降和人力资本的相对价值重估。低资金价格则体现为在降息、降准以外的、对金融去杠杆改革和新的融资渠道的拓展。更值得关注的是,新周期的启动需通过发掘新的增长点刺激需求端,形成长期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动力。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