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货币政策与收入分配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0期 作者:宗涛 编辑:张美思
对于每个市场主体而言,货币政策传导所带来的影响显然不是均匀分布的,不同政策工具也会有不同的结构化影响。

作为公共政策,货币政策具有一定的收入分配效应,且在某些情况下,其收入分配效应会很大。中国处于收入差距快速上升时期,一个重要背景是货币信贷增速较快,货币政策的影响值得深入考量。特别是由于一些体制性因素,中国货币政策的差异化影响可能远大于成熟经济体,从而对收入分配产生更显著影响。

从货币政策的研究看,当前主流文献较少讨论对收入分配的影响。多数观点认为,促进收入公平不在货币政策目标之列,亦不是考核中央银行绩效的标准;还有观点认为,货币政策主要作用于总量,不考虑对不同人群的影响,或者抽象掉了货币政策的结构化影响。

从收入分配研究看,收入差距来源通常被分解为初次收入分配差距和再次收入分配差距,城乡差距、城市内部和农村内部收入差距,地区差距和地区内部差距,不同人群之间的差距等,相关研究主要聚焦于人力资本、资本收益率、社会资本、市场分割、社会保障政策等,也没有为货币政策留下空间。

梳理国际上对扩张性货币政策收入分配效应的研究结论,可以为我国提供一些参考。从国际研究结论看,当前较多研究发现,扩张性货币政策会加大收入差距,作用方式主要通过以下五个渠道。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