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识破海外投资忽悠术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0期 作者:伍治坚 编辑:白琳
个人进行海外投资既要通过合法的投资渠道“出海”,也要提前了解海外市场的发展动向,持有明确的投资理念,以免掉入一些投资宣传的“陷阱”。

随着国内居民收入和财富水平的日渐提高,一些高净值群体开始对海外投资产生兴趣。目前境内居民可通过QDII、RQDII、QDLP、QDIE、“沪港通”“深港通”、中港基金互认等渠道投资境外市场。然而由于语言、法律、文化等等差异,很多个人投资者对海外投资环境并不熟悉,以至吃了不少亏。要知道,海外投资市场并非遍地黄金,反而还有不少“坑”,风险甚至高于国内。以笔者对海外投资市场的了解,个人进行海外投资要在充分考虑自身条件后,既要通过合法的投资渠道出海,同时还需要提前了解海外市场的发展动向,持有更加明确的投资理念,以免落入一些投资宣传的“陷阱”。

主动投资与被动投资:孰优孰劣

在考虑海外资产配置前,首先需要明白一个非常重要的金融概念,就是主动和被动投资的区别。被动投资指的是购买并长期持有某一种被动型指数基金,满足于获得金融市场的平均回报(贝塔)。而主动投资指的是通过择时、择股、择基等形式去试图获得超过市场的更好的回报(阿尔法)。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买入并长期持有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就是被动投资的一种形式;如果去选购某只股票(比如苹果、谷歌等),选择买入卖出的时机,或者选购某一支非指数的公募或者私募基金,就是典型的主动投资。

被动投资让很多国内投资者无法接受,然而过去30年的金融研究所积累的大量数据表明,被动投资更为优越。被动投资给投资者带来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