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当月市场新闻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0期

中国原油期货业务规则正式发布

5月1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官方网站发布《关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发布原油期货业务规则的通知》。《通知》称,争取年内推出原油期货。同时,经报告中国证监会,上期所还一并发布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交易细则》《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结算细则》等11个业务细则。上期所官网发布通知并明确提出相关业务细则,令市场对我国或即将推出首个面向全球市场投资者的商品期货交易品种——原油期货的讨论不断升温。

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最二大石油消费国,同时也是全球第五大原油生产国,但是在全球石油贸易以及定价上缺少话语权。当前,全球范围内流通的原油现货,均不同程度地挂靠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因此,“争夺原油定价权”一直是市场热议的话题。事实上,自2012年以来,中国一直在酝酿推出原油期货计划。2012年,时任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就提出,“中国将在年内推出继美国、英国后的第三个全球性石油期货市场,以争夺石油定价权”。但此后筹备工作走走停停,至今已有五年之久。

对此,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目前中国在商品期货方面有黄金期货、沪铜期货等比较成熟的品种,但中国对运作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缺乏经验。尤其是国际原油价格波动较大,存在风险控制的问题。所以,这些年中国并不着急推出。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