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图观势

特朗普税改:可能的“利与弊”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0期 作者:王家强 王有鑫 编辑:张美思

4月26日,美国白宫举行发布会,公布了总统特朗普的税收改革计划。其中包括大幅简化个人所得税税制,大幅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并计划减免或取消遗产税等税种(见表1)。

snipaste_20170519_165216.jpg

笔者认为,如果特朗普的大规模减税计划能够如期实施,将对全球跨境资本流动、美国各行业发展以及贫富分化等问题带来显著影响。具体来看:

第一,减税或将吸引美国海外资本回流以及更多资本流入。为了规避美国国内高昂的税率,美国企业在海外囤积了大约2.6万亿美元的利润,约占美国GDP的14%。通过对海外利润征收较低税率,为美国企业海外利润回流扫清了障碍。此外,美国企业税收大幅降低,不仅可以降低本国企业的避税倾向,还将吸引其他国家企业到美国投资设厂。历史上,里根政府将企业所得税率从46%降至40%后,外商直接投资在三年中增长了近一倍(见图1)。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