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补位者”新网银行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0期 本刊记者:韩英彤
“补位者”新网银行探索的互联网银行发展新路,对于一些同样没有强场景、大客户流量的小型银行来讲,更具有复制和借鉴的意义。

定位为新一代互联网银行的新网银行,在2016年12月28日正式营业,是继腾讯旗下微众银行、阿里旗下网商银行之后全国第三家互联网银行,同时也是中西部第一家互联网银行。为探寻这家互联网银行的经营特色,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获得了其业务发展的第一手资料。

不一样的小微信贷

在新网银行行长赵卫星看来,民营银行可以划分为三类:场景银行、公存公贷模式银行、开放平台模式银行。

场景银行即基于股东的主营业务资源,能够在获客入口、产品销售渠道和用户行为数据上占据优势,如微众银行和网商银行;公存公贷模式银行以公司业务为主,秉承监管方在民营银行成立之初提出的“公存公贷”模式,如天津金城银行;开放平台模式银行,则是在以小微信贷业务为主轴的前提下,加码资金存管、科技输出(风险识别和反欺诈)、同业开放平台搭建等创新业务板块,新网银行目前探索的就是开放平台模式。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