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微众银行:善小而精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0期 作者:李虹含 编辑:王莉
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开业的互联网民营银行,其发展过程具有不可替代的示范与借鉴意义。

发展现状

2014年12月28日,中国一直备受关注的“互联网银行”——“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微众银行)的官网上线。公开资料显示,微众银行注册资本达30亿元人民币,由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其中,腾讯认购该行总股本30%的股份,为最大股东。微众银行定位为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客户的民营银行,旨在充分发挥股东优势,打造“个存小贷”特色业务品牌,为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客户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2015年1月4日,在李克强总理的见证之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发放了首笔国内网络贷款,卡车司机徐军拿到了3.5万元贷款。这是前海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开业的互联网民营银行完成的第一笔放贷业务。

2015年9月,微众银行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将公司及同业和小微两个部门变更为财富管理和平台金融,消费金融部门维持不变。具体业务层面,消费金融、财富业务、平台金融三个层面均有不同程度的发展。消费金融层面,2015年5月15日,微众银行推出首款互联网金融产品“微粒贷”时,其个人客户数已超600万;推出10个月后,“微粒贷”主动授信已超3000万人,累计发放贷款超过200亿元。“微粒贷”的笔均借款金额低于1万元,逾期率低于0.3%。财富业务层面,微众银行APP在2015年8月推出,服务大众理财领域,为用户提供理财需求,包括QQ8.53亿和微信8.46亿用户,业务规模超过160万用户,交易规模7371亿元;资金来源于QQ和微信储蓄用户,储蓄存款1000亿元。 平台金融层面, 2016年7月推出“微车贷”,主要为平台用户提供车辆借贷需求,包括优信二手车等平台,现业务规模在55亿元左右。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