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察

积极财政给美国带来了什么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0期 作者:谢亚轩 周岳 编辑:张美思
从美国的多项历史数据看,积极的财政政策确实能够有效带领经济走出低谷,刺激经济维持一段时间的增长;但受制于财政预算的压力,财政政策发挥作用的空间存在一定的限制。

2016年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提出将推行包括减税、加大基建投资、贸易保护等在内的一系列财政刺激措施。2017年4月27日,特朗普政府发布了就任总统后首份税改计划的核心纲要,积极财政的预期逐渐升温。那么,积极的财政政策对美国将会产生何种影响?或许我们可以从历史中得到一定的启示。纵观美国的财政政策历史,20世纪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是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美国奉行自由放任的市场经济,推崇亚当·斯密的“廉价政府”理论,主张预算平衡;而在此之后,财政政策开始逐渐成为美国政府重要的宏观调控手段,在刺激经济、调节需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见图1、图2)。以下,笔者将对1929年经济危机之后美国政府采取的多次积极财政政策进行回顾。

snipaste_20170519_154923.jpg

snipaste_20170519_155032.jpg

罗斯福新政——赤字财政(1933—1945年)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