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继续炒房既无趣又无益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10期 作者:钟伟
随着抑制楼市泡沫的政策组合拳的不断推出,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正在有序形成,政策环境已使得炒房者不再有可乘之机。

从1998年至今,经过20年的波折和疑惧,国人逐渐建立起房价永远上涨的信念,甚至每有大政方针出台,都会从有没有炒房机会的角度来解读。众人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而笔者认为,随着未来抑制楼市泡沫的组合拳的不断推出,炒房盛宴大致结束,继续炒房的思维既无趣且无益。

其一,中国的绝对房价水平已经不低。在中国和美国之间做比较,可以发现,不仅中国的总体房价已高于美国,即便拿纽约和北京相比,除了少部分顶级豪宅外,北京的总体房价也已贵过纽约。尽管中国存在储蓄率高、经济成长快、人地矛盾大等因素,但房价贵已是不争的事实。

其二,中国的相对房价已经很高。当前,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收入比高于50倍,商品房租金收益率低于2%。以京沪为例,300万元一套的住宅已十分罕见,假定其每年涨5%,涨幅便是15万元,已远远超出京沪中等以上收入的白领薪酬。

其三,从中国房地产的发展阶段看,暴风骤雨的20年已经终结,未来的发展态势可能是稳中趋缓。这是因为,尽管中国城市化率仍然不高,仍有7亿农民,但涉及三农的政策基调难以发生剧变;加之保障房建设的巨大力度,将使得房地产市场逐渐从总体供不应求转向供应过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