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当月市场新闻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期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调整

2016122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自2017年起,将按年评估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货币篮子,并根据情况适时调整篮子的构成或相关货币权重。首期货币篮子调整于201711日完成。调整之后,CFETS货币篮子中的货币数量从13个增加到24个,美元在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下降了4个百分点。此消息公布后,市场对其意义和影响的谈论颇多。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表示,此次新增篮子货币权重累计加总21.09%,基本涵盖了我国各主要贸易伙伴币种,进一步提升了货币篮子的代表性。对此,申万宏源证券认为,篮子币种越多,越有助于分散单一币种的汇率波动对CFETS指数的冲击,也有助于维持CFETS指数的稳定;同时,风险的分散也意味着CFETS指数可以容忍某一种币种更大幅度的波动。

对于美元在货币篮子当中权重有所下降,许多分析师认为,这或对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的波动程度产生影响。华侨银行分析师称,新篮子的直接影响是美元走强对人民币的影响可能渐弱。因为美元大幅上涨的影响将被新兴市场货币疲软的影响抵消。澳新银行分析师认为,鉴于固有波动的新兴市场货币的权重提高,预计美元兑人民币固定汇率和即期汇率的波动性会更大,美国政策(特别是美中关系)的不确定性很可能会加剧2017年的人民币汇率波动。也有观点认为,此次美元权重调整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影响不大。部分分析称,在当前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下,银行间外汇市场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其实更能影响即期人民币中间价;而CFETS货币篮子中美元权重下调,对整体人民币汇率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