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7年第2期

总第320期 2017年01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为何金融风险接踵而来

    [张明]

    过去几年来,中国金融机构整体上面临着资产端质量与收益率下降、负债端融资成本上升的压力,应采取措施避免出现系统性风险。

  • 我国资产证券化的特点及国际经验

    [管清友]

    近两年我国企业资产证券化发展势头迅猛,需关注其中的风险,特别是基础资产现金流的稳定性问题。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由忠诚折扣引发的反垄断

    [任清 潘静怡]

    工商总局在利乐案中首次将忠诚折扣认定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并予以处罚。其他企业需要以利乐案为契机,全面审查自身的折扣政策或销售政策,确保在反垄断方面合规。

  • 跨境并购的税务尽职调查

    [刘天永]

    由于跨境并购中的税务问题日趋技术化、复杂化,加之税务稽查不断,交易方需要在并购前开展专项的税务尽职调查,防范潜在的税务风险。

  • 合资公司章程指南

    [杭东霞]

    合资公司的章程架构与一般有限公司一致,但是部分事项仍需考虑其自身的特殊性,须将法律约束和中外双方的协商内容进行有机整合。

  • 大相变:世界变局与中国对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课题组]

    2016年世界发生的多方面变化,都可以通过美元退潮得到解释,美元退潮构成了世界大相变的根源。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信用证:波澜不惊

    [阎之大]

    由于信用证是国际贸易结算的基础方式,是贸易融资产品的孵化器,份额的下降并不意味着绝对额的下降。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信用证的平稳运行仍是一种趋势。

  • 贸易融资:稳中求进

    [仲昕]

    尽管将面临众多不利因素,但2017年国内的贸易融资业务仍有望在稳定中得到一定的发展。

  • 保函业务:创新求变

    [周红军]

    展望2017年,保函业务运用将更加广泛,信用保险与银行保函将互动发展,而“互联网+保函/保险”或将有新的突破。

  • 保理业务:破浪前行

    [韩捷晨 吴娜]

    展望2017年,保理业务市场仍然广阔:保理业务与供应链融资将进一步融合,电子保理将成为趋势,应收账款融资的资产证券化也将加快创新步伐。

宏观经济 Macro Economy
  • 驾驭好“出海”三驾车

    [王亚亚]

    2016年,三峡国际财务管理工作主要在海外项目融资、汇率风险管理、财务管控三个领域做了有效的实践探索。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从三则不符点案例看信用证语言

    [魏薇]

    除了符合一般商务文书写作的要求外,信用证语言还必须做到精准、专业,才有利于促进国际结算的顺利进行。

  • 明晰保险条款SRCC

    [侯良婷]

    国际商会在制订保单的审核标准时,体现的是这样一种精神:当无更具体规定的时候,在保险内容一致的情况下,投保相应的伦敦协会货物保险条款是被认可的。

摩根大通观察 J.P Morgan Column
  • 在转型与波动中寻找契机

    [王亚亚]

    与2016年相比,2017年中国经济整体会朝着稳定与向好的方向发展。而市场的波动和客户需求的转型也为银行创造了很多新的业务发展机会。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财富管理2.0时代

    [王增武]

    国内零售理财净值化、智能化和贵宾理财全球化、高端化的“四化”趋势是大的发展方向。

  • 2017:顺势而为的投基策略

    [王群航]

    顺应市场形势的变化,有所为,有所不为,才能透过基金市场的风云变幻,辨析最佳的投资机会。

市场 Global Market
  • 日元走势:整体呈贬值态势

    [牟金]

    日元受到宽松政策的影响将越来越小;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周期下的美元走强将使日元承压,并成为决定日元2017年走势的主线。

  • 金价或“前高后低”

    [王龙]

    从货币属性来看,黄金价格波动与通胀、美国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主导下的美元指数走势、实际利率及市场情绪等因素的变化息息相关。

  • 当月市场新闻

研图观势 GraphTalk
  • 中国外贸:复杂形势与积极变化

    [盖新哲]

    回顾2016年我国外贸的整体情况可以看到,2016年,我国进出口总额下降,出口增速逐步探底,进口增速持续回升。2016年,按美元计价,货物贸易出口同比下降7.7%,降幅比上年扩大4.8个百分点;进口同比下降5.5%,降幅比上

随笔 Essay
  • 理想何以三旬

    [程实]

    理想,可能会被现实磨平棱角;但它不仅不会真正老去,而且会因岁月的淬炼变得更加充满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