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实务

信用证:波澜不惊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期 作者:阎之大 编辑:韩英彤
由于信用证是国际贸易结算的基础方式,是贸易融资产品的孵化器,份额的下降并不意味着绝对额的下降。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信用证的平稳运行仍是一种趋势。

信用证是国际金融与国际贸易的晴雨表;而国际贸易与贸易融资的兴衰,又决定着信用证业务的发展。根据国际商会《2016全球贸易金融调查报告》,2016年全球投资走势低迷,贸易市场缺少开放性进展,贸易保护主义日益增加,防范金融犯罪的合规要求,以及中国以去产能为主要特征的再平衡,对银行满足客户贸易融资需求造成了一定阻碍。受此影响,信用证在贸易金融产品中的平均占比从2014年的近45%下降到2015年的38%,2016年占比则更低。随着大宗商品交易的疲软,开立信用证的平均金额也从2014年的64.3万美元下降为35万美元。信用证下首次交单拒付率虽然没有改变,但由于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15%的银行报告显示,法院止付令增多。可见,欺诈或欺诈纠纷导致法院对信用证止付这种令人忧虑的趋势,依然在持续。

有些萧索的2016

回顾2016年,信用证业务有几个重要方面值得一提,分别是业界出现了关于UCP600修订的咨询或建议;韩进破产给信用证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等待多年的新《国内信用证结算办法》和《关于处理保函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终于发布。

关键语:UCP600修订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