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图观势

中国外贸:复杂形势与积极变化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期 作者:盖新哲 编辑:张美思
回顾2016年我国外贸的整体情况可以看到,2016年,我国进出口总额下降,出口增速逐步探底,进口增速持续回升。2016年,按美元计价,货物贸易出口同比下降7.7%,降幅比上年扩大4.8个百分点;进口同比下降5.5%,降幅比上

回顾2016年我国外贸的整体情况可以看到,2016年,我国进出口总额下降,出口增速逐步探底,进口增速持续回升。2016年,按美元计价,货物贸易出口同比下降7.7%,降幅比上年扩大4.8个百分点;进口同比下降5.5%,降幅比上年收窄8.8个百分点(见图1)。

1图1.png

首先,外需变化决定了2016年出口探底的走势。全球制造业PMI2015年开始持续回落,到2016年二季度开始触底回升,支撑了全球贸易企稳。中国出口增速在2015年末、2016年初经历低谷后,在二、三、四季度逐步企稳。出口这一走势与外需变动基本一致,与中国国际分工联系紧密的韩国也呈现出相似的出口走势(见图2)。从美国、欧盟进口市场的竞争结构来看,近年来中国的占有率稳中趋升,2016年与2015年相比基本稳定(见图3)。

1图2.png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