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成与败的国际镜鉴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期 作者:石大龙 编辑:王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的不良资产证券化需要借鉴国际经验和教训。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研究我国银行业如何开展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时,可以参考借鉴其他国家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有益经验。

美国模式与成功之处

上个世纪80年代,房地产市场的萧条和第二次石油危机,导致美国银行业不良贷款不断升高,储蓄信贷机构曾出现两次大规模的破产浪潮。为防止危机蔓延,稳定经济和金融秩序,美国颁布了《金融机构改革、复兴和实施法案》,并据此成立了重组信托公司(Resolution Trust Corporation,简称 RTC),专门负责管理、处置经营失败的储贷会及其资产和负债。

RTC正是采用了资产证券化的方式,才得以快速有效地处置了出现流动性危机的1000多家储蓄信贷机构的不良资产。从1989年到1995年底,RTC共处置了近800家储蓄信贷机构的不良资产,发行了20多项规模超过140亿美元的证券化项目,所处置的不良资产账面价值达4580亿美元,而累计资产净损失仅为879亿美元,推动储蓄信贷机构基本恢复了正常运营。RTC通过不良资产证券化获得现金流的方式极具开创性,及时、有效地化解了储蓄信贷机构的不良资产危机,为1990年代美国经济的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其成功经验成为其他国家借鉴的典范。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