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不良资产证券化实践思考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期 作者:中国银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 编辑:韩英彤
不良资产证券化的难点在于如何确保不良资产能够产生稳定的现金流。在过去的2016年,中行顺利发行了两期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未来我们将与有关各方一起继续推动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健康发展。

自2016年不良资产证券化重启以来,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的指导和管理下,6家试点银行均已成功发行了不良资产支持证券,涉及的基础资产包括工商贷款、个人房贷、信用卡债权以及个人经营贷款等不良资产,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

中国银行一直关注不良资产证券化业务。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的指导下,2015年上半年开始探讨和论证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可行性。在监管机构的支持下,2016年5月底,中国银行发行了首期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中誉一期”,金额3.01亿元,处置对公不良本金共计12.31亿元;2016年12月,又完成了“中誉二期”的发行,发行规模6.15亿元,处置对公不良本金共计29.38亿元。目前,不良房贷、不良信用卡等其他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正在筹备中。

不良资产证券化有其内在的优势

其一,综合资金成本相对较低,在相同的估值下可以实现更好的定价。不良资产支持证券优先级一般评级较高,投资者群体较广,有利于实现更好的定价。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