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不良资产证券化再出发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期 本刊记者:韩英彤 白琳
如何用好不良资产证券化这一工具,营造更加开放、丰富的不良资产证券化市场格局,进而构建市场化的不良资产处置新生态,依然任重而道远。

2016年不良资产证券化的重启落地是金融创新发展的一大热点。资产证券化产品新添一员,不良资产处置的“工具箱”也进一步丰富。不良资产证券化市场此番重启后,能否在六家试点银行的基础上有序扩容,进而在未来形成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常态化发展,成为2017年市场的期待。

以“时间”换“空间”

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4939万亿元,较二季度季末增加56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6%,比二季度季末上升0.01个百分点。

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认为,当下我国银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不良贷款不断攀升,资产质量形势严峻。尤其是2014年一季度以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持续“双升”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