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大相变:世界变局与中国对策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期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课题组
2016年世界发生的多方面变化,都可以通过美元退潮得到解释,美元退潮构成了世界大相变的根源。

2016年,“黑天鹅”事件频发,从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到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历史似乎突然“大提速”。世界转变是否到了一个关键节点?2017年是否标志着世界历史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这好像是物理学中的相变现象,全球形势似乎也到了“大相变”的重要节点,而引起这些重大变化的根源恰恰是“美元退潮”。

2016:大相变的来临

2015年12月17日,美联储宣布加息,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开始了大规模回流美国的进程。这导致世界其他地区美元供应量持续减少,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为“美元退潮”。伦敦作为全球美元的流通枢纽,美元在伦敦银行间隔夜拆借市场上的利率(libor)变化,可以用来衡量全球市场上美元的退潮程度:2016年12月21日,1个月期美元利率达到0.75500,是美联储加息前夕(2015年11月17日)0.20900的三倍半。

美元退潮对全球,尤其是西方未来的创新前景将造成损伤。标准普尔的一项研究显示,2020年,全球企业债务规模将从2016年中期的51万亿美元增至75万亿美元。该研究认为,假如利率和通胀都保持在较低水平,且经济持续增长,企业债规模膨胀就不会构成严重问题;但如果利率上升、经济状况恶化,企业偿还债务将变得更加困难。一旦处理不当,信贷崩盘就会像此前的全球金融危机,迅速爆发。可以说,美元加息将导致从2016年起的数年内,西方企业债市场不得不持续去杠杆,从而形成“债务悬崖”。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