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经济

驾驭好“出海”三驾车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期 本刊记者:王亚亚
2016年,三峡国际财务管理工作主要在海外项目融资、汇率风险管理、财务管控三个领域做了有效的实践探索。

“一带一路”国际战略行至深水区,企业也从前期的项目考察步入项目落地期。财务工作作为企业主业“出海”的重要支撑资源、管控手段,备受重视。

2016年,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和世界上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三峡集团的国际业务平台——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三峡国际”),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业务持续推进,并同步在其他国际业务市场不断取得新突破:1月,由三峡集团统筹、三峡国际执行落地的集团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并购项目——巴西伊利亚和朱比亚水电站顺利完成交割,总装机容量合计达500万千瓦;同期,三峡国际旗下的卡洛特水电站项目(72万千瓦)建设也获得推进;7月,三峡欧洲公司从美国黑石集团手中并购了德国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80%的股权,为占据海上风电引领者的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10月,三峡国际与美国大型电力生产商杜克能源(Duke Energy)约定,将收购杜克能源持有的巴西水电资产。这一系列大型项目推进的背后,是三峡国际财务团队强有力的支撑。

“大型海外基础设施投资额巨大,这对企业的资金实力有着相当高的要求,融资能力是企业出海的硬指标。” 三峡国际总会计师詹平原对记者谈道,“2016年,三峡国际财务管理工作主要在海外项目的融资、汇率风险管理、财务管控三个领域做了有效的实践探索。”詹平原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介绍了2016年三峡集团在 “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中对企业“走出去”的财务管理、金融创新的诸多探索与体会。

融资创新 编队出海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