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我国资产证券化的特点及国际经验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期 作者:管清友
近两年我国企业资产证券化发展势头迅猛,需关注其中的风险,特别是基础资产现金流的稳定性问题。

2005年,人民银行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标志着我国市场上正式迎来了资产证券化。在历经一段波折后,2014年,国内的资产证券化进入高速发展期,并逐步形成信贷资产证券化、企业资产证券化、资产支持票据和资产支持计划四个序列。笔者认为,资产证券化的发展有助于优化企业流动性及财务状况,并对金融市场的完善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当前我国资产证券化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市场迅速扩大,企业资产证券化增长相对较快。2015年和2016年全国资产证券化市场规模分别为5930.39亿元和8827.9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9%和44.32%。市场结构方面,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企业资产证券化两者占市场总量的95%以上。其中,企业资产证券化增长后来居上,2015年产品发行量同比增长359%,占市场总量的31%;2016年产品发行量同比增长132.49%,占市场总量的53.73%。

第二,资产证券化产品以高信用等级为主。自2005年首轮试点以来,市场上的产品以AAA级和AA+级的高信用等级产品为主。其中,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约90%的信用评级为AAA级;企业资产证券化高等级信用评级产品占98%左右。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