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

为何金融风险接踵而来

来源: 《中国外汇》2017年第2期 作者:张明
过去几年来,中国金融机构整体上面临着资产端质量与收益率下降、负债端融资成本上升的压力,应采取措施避免出现系统性风险。

当前,防范中国金融风险已经成为有关各方的共识。问题是,为何最近几年时间内,金融风险接踵而来?

宏观上看,次贷危机后,中国经济增速显著下行,但信贷增速依然保持在高位:一方面中国经济年度名义增速由2007年的23.1%下降至2015年的6.4%;另一方面,中国贷款余额与GDP比率却由2007年的96.8%上升至2015年的137.1%。这导致新增信贷的质量显著下滑,成为金融风险的重要来源之一。

中国目前的金融市场依然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导,因此,金融风险最终会体现为银行业的风险。在笔者看来,目前中国商业银行业至少面临如下四方面的不利冲击。

第一,从银行负债端来看,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正在不断压缩商业银行的存贷款利差,而利差收入依然占到中国商业银行总收入的四分之三左右。特别是最近几年影子银行大行其道,而影子银行产品(如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要显著高于基准存款利率。这意味着商业银行整体融资成本的上升要显著高于普通存款利率的上升。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