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贬值、投机与应对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24期 作者:宗涛 编辑:张美思
从货币贬值幅度和外汇储备耗损量两方面看,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的情况,人民币目前的问题要轻很多。

人民币汇率走势这一话题一直十分引人关注。近期,市场对人民币是否会继续贬值以及其影响的讨论十分热烈。

事实上,从货币贬值幅度和外汇储备耗损量两方面看,相对于其他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的情况,人民币目前的问题要轻很多。自2014年以来,新兴经济体货币大都震荡下跌,跌幅较大的前几位大体为俄罗斯、巴西、哥伦比亚、阿根廷、南非、哈萨克斯坦、土耳其、越南、南非等国的货币。这些国家货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多在20%以上,部分国家货币的贬值幅度甚至在40%以上,阿根廷、俄罗斯等国货币更是出现了不止一次的大幅下跌。相比之下,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较少;如果考虑对一篮子货币的变动,近期人民币还略有升值。

一个结论也被反复提及,即从基本面来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向好,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这可从数据上得到证实:中国GDP 6%—7%的增速在大国中仍很高,且GDP一年的增量就相当于一个中等经济体一年的GDP总量(最近两年都超过了土耳其); 2015年中国的货物贸易顺差更是创下接近6000亿美元的天量;中国还有充足的外汇储备,有足够能力捍卫汇率。

从汇率危机理论的演变来看,其已逐渐淡化了对基本面的分析,而是更多转向了预期、投机等因素。与第一代强调基本面的汇率危机理论不同,第二代汇率危机理论认为,汇率危机是可以自我实现的——当多数人认为一个货币将贬值时,就会集中抛出该货币,从而真地加快贬值。而第三代汇率危机理论则认为,金融部门的脆弱性可能导致一国货币危机。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