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欧元面临下行风险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24期 作者:林秀闻 编辑:张美思
在基本面并无重大起色的背景下,有几大风险事件在2017年是关系到欧元走势的重要因素,甚至可能在短期内主导欧元汇率。

2016年年底,欧元所面临的市场状况并不平静。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提倡改革的总理伦齐被迫辞职,引发市场对于未来意大利可能会步英国后尘选择退出欧盟的猜测,导致欧元大幅下跌。此后,欧央行利率决议宣布维持零利率,但对购债期限和未来的购债规模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其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欧元走势亦随之波动(见附图)。与此同时,美联储在2016年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后如期宣布加息。在这种背景下,欧元在新的一年将面临怎样的形势?其未来走势如何?笔者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分析。

1.jpg

基本面未出现明显改善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当前欧元区经济呈现缓慢复苏的势头,虽略有起色,但整体步伐仍较为迟缓。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