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文章

破解跨境资金管理难题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24期 作者:曾琪 梁岳 蔡磊 编辑:王亚亚
国内多家商业银行在服务跨国企业全球现金管理方面经验丰富、成效显著,有力推动了我国“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的健康发展。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战略认知一致,但政治人文环境、经济发展水平、对外开放程度、货币管理制度等各不相同。对此,很多 “走出去”的中资企业经验不足,尤其是复杂多变的金融市场环境,使很多中资企业陷入了跨境资金管理的困境。

资金管理难题

一是账户管理难。有些企业“出海”较早或业务扩张速度较快,尚未在集团内部制定境外账户开立与管理的相关制度规程,导致全球账户分散且合作银行众多;有些企业将经营重心放在境外项目合作与市场拓展方面,忽视了对银行账户的统筹管理;还有一些企业因业务发展需要,在不同国家的多个银行开立账户,其境外公司各自通过不同银行的网上银行或柜面渠道管理辖属账户,加大了集团总部、财务公司或资金管理中心对全球账户的管理难度。以上问题成为许多在“一带一路”开拓业务的企业开展全球账户管理的障碍。

二是收支管控难。在海外经营发展过程中,随着“一带一路”跨国企业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集团总部或财务公司意识到全球资金集中管理的重要性。尤其在其境外公司处于从原料生产至消费终端的全产业链条上时,会催生出境内外、多币种、多层次结算的需求。这就要求集团总部或财务公司必须统筹全球的应收/应付账款管理,甚至更严格的收支两条线管理,以实现对集团内部资金流的严密掌握和有效控制。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