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贸易融资

银行贸易金融业务升级正当时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4期 作者:邱婷 张妍 牛佳
随着企业内部信息化、贸易无纸化、银行信息化等各方面条件的日渐成熟,银行发展“互联网+贸易金融”具备了可能性,迎来了史上最佳机遇期。

贸易金融业务集合了贸易结算、贸易融资、信用担保、保值避险以及财务管理等功能,在银行经营中有着重要的地位。现今,整个贸易模式、结算方式、支付方式、融资方式等正经历着历史性的变革,银行进行贸易金融业务升级迫在眉睫。随着企业内部信息化、贸易无纸化、银行信息化等各方面条件的日渐成熟,银行发展“互联网+贸易金融”具备了可能性,迎来了史上最佳机遇期。

向互联网金融转型存在必要性

(一)贸易模式的转变

近年来,传统进出口贸易量出现萎缩,而通过线上达成交易、完成支付的B2B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与传统国际贸易相比,跨境电商具备交易成本低、贸易效率高的明显优势。B2B电子商务浪潮涉及到的企业不仅是处于长尾端的中小客户,还包括位于前20%的银行核心客户。随着“互联网+”战略、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传统行业如钢铁、化工、水泥等企业也纷纷进入B2B领域。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特别提到了鼓励传统制造企业引入互联网、发展电子商务。不少供应链核心企业开发出了自己的B2B平台,如中石化的“易派客”、中车集团的“中车购”等,形成了“线下资源+线上平台+金融服务”的三位一体模式。这些平台撬动了原本属于银行的核心公司客户,并进一步吸引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加入。

B2B电子商务代表着未来贸易的趋势。商业银行不仅应进行传统贸易金融业务互联网化的升级,还应与B2B电子平台积极合作,开发新产品,提供与B2B电子商务相适应的贸易金融服务,抓住贸易模式转变的机遇。

(二)结算方式的转变

贸易结算是贸易金融最基础的功能。随着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的发展,国际贸易效率不断提升。客户对贸易结算服务的便捷、高效有了更高的要求。以信用证为代表的传统纸质跟单贸易结算方式由于耗时长、成本高,已经不能适应互联网时代国际贸易的发展。随着买方市场的发展以及贸易商对结算方式效率和成本的考虑,以信用证为代表的传统结算方式占比不断下滑,赊销(O/A)已经成为全球主流的支付方式,占比达到80%。在B2B电子商务领域,结算方式也以赊销为主。据SWIFT组织预测,到2020年,赊销占比将提升到90%,信用证结算比例则将降低到10%以下。由于赊销没有银行信用介入,银行处于交易的边缘地带,仅仅提供结算服务,难以涉足更多的增值服务,严重影响银行中间业务收入。

随着金融危机、欧债危机及全球经济下滑,买方的支付能力受到严重影响,赊销交易的客户试图寻找能够抵御违约风险的贸易金融工具。作为信用中介,银行应针对这一趋势,主动提供与之相适应的贸易金融服务。一方面,积极采用电子交单产品,提高信用证等传统跟单结算方式的效率,增强吸引力;另一方面,积极开展BPO、电子供应链金融业务,为赊销项下的客户提供更多的金融解决方案,从而扩大市场占有率,增加中间业务收入。

(三)支付方式的改变

基于互联网的支付清算体系,第三方支付发展迅猛,以更低廉的价格、更便捷的操作提供了与银行类似的服务,并解决了很多银行尚未完善的支付需求。其产品覆盖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与银行的关系也从最初的合作转变为合作与竞争并存。同时,第三方支付企业依靠自身的行业优势,掌握大量客户的消费、交易等信息数据,并运用大数据技术从这些信息中挖掘出大量的交易机会,具有天然的获客优势。

随着B2B电商平台的发展,买卖双方逐渐从“线上交易,线下支付”向“线上交易,线上支付”发展。在跨境支付领域,由于政策限制,目前,企业仍多在线下利用银行渠道支付,第三方线上支付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但跨境支付需求的迅速增长,促使第三方支付企业积极布局,抢滩跨境支付蓝海,对银行中间业务造成冲击。传统商业银行应积极发展跨境电子结算产品,与跨境电商平台加大合作力度,满足贸易双方的线上支付需求。同时也可以与第三方支付企业合作,寻求共赢。

(四)融资方式的改变

贸易融资以贸易结算为基础,是贸易金融最核心的功能。随着国际贸易结算量的下滑,银行国际贸易融资额也在发生缩减,信用证项下进出口押汇、打包贷款、代付等传统贸易融资产品风光不再,商业银行迫切需要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供应链金融进入飞速发展时期,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传统供应链融资方式下,金融机构通过第三方物流及仓储企业提供的单据来印证核心企业的信用,监管融资群体的存货和应收账款信息,因此,数据的准确性、充分性和整体效率都受到限制。在“互联网+”时代,大型互联网公司凭借其手中的大数据成为供应链金融的新贵,蚂蚁金融、京东、苏宁等都是典型代表。电商平台拥有产业链上下游的交易、物流、资金等相关数据,做到了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并能够根据相关数据,更迅速地做出决策,更准确地把控风险。未来,对供应链大数据的掌控和分析应用能力是供应链金融成功的关键,传统银行必须加快向“互联网+”转型,才能抓住基于供应链的贸易金融黄金发展期。

向互联网金融转型具备可行性

(一)企业内部信息化发展

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都在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通过建立企业信息管理系统,在采购、制造、销售以及财务、人力资源等方面进行电子化管理。企业内部信息系统的建立为商业银行向大型贸易企业提供银企互联服务,实现线上业务交互创造了条件。以工商银行推出的银企互联产品为例,通过将工行系统和企业的财务系统或企业ERP相联接,企业可直接通过财务系统自行进行账户管理,并自行办理转账支付、电子结算等银行服务,还可根据需要自行在其财务系统中定制更多个性化功能的网上银行业务。银企互联互通,共享数据信息,有利于传统银行向互联网化转型,为客户提供更多电子化、个性化的贸易金融服务。

(二)国际贸易结算无纸化趋势和电子化新产品的发展

近年来,国际结算电子化得到了大力推进,传统单证纸质处理方式正向电子化模式转型。以essDOCS与BOLERO为代表的电子交单系统逐步推广,已取得显著成效,为贸易结算电子化奠定了基础。以essDOCS为例,它是无纸化贸易的主要推动者,构建了全球最大的电子提单网络,通过用数字化的电子单据代替传统纸质单据,帮助进出口商、船公司及银行精简了流程,有效降低了各方的营运资本,为整个供应链创造了价值。目前,已有72个国家的超过3600名企业客户使用该平台,55个国家开始利用该平台进行交单。其中不仅包括12%的世界五百强客户,也有广大中小型企业,尤其在油气、铁矿石、铜矿、农产品等大宗商品领域占有优势。

在SWIFT组织的大力推动下,以BPO为代表的新型电子化结算产品也取得了一定的发展。BPO不同于传统结算产品,它的核心特点为数据化,整个结算过程通过特殊网络进行核心数据匹配,减少了贸易处理环节和人力成本,实现了无纸化,极大地提高了贸易结算的效率。商业银行通过与这类电子化平台的合作,为传统贸易金融业务向“互联网+”转型提供了助力。

(三)银行信息化发展

商业银行一直以来紧跟信息技术革命的浪潮,持续投入大量人力和资金,推进银行信息化建设。各家商业银行先后从最初的手工操作,到单机处理,到区域互联,再到大机集中和网络金融,历经打基础、上规模、电子化、信息化等发展阶段,目前已基本完成了银行信息化建设目标。以工商银行信息化建设为例,经过多年建设,已实现了IT大集中、大数据积累、运营集约化、管理现代化和服务信息化。长期的大数据积累,以及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商平台、全球单证系统等平台建设,为工商银行贸易金融业务向线上升级奠定了信息基础。

转型的策略建议

随着企业内部信息化、贸易无纸化、银行信息化等各方面条件的日渐成熟,商业银行贸易金融电子化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机遇期,商业银行应尽快适应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变化,推动贸易金融电子化产品与服务的持续升级,逐步将线下结算与融资产品过渡到线上处理,紧紧围绕客户需求打造定制化的贸易金融电子化服务方案,在提升服务质量效率的同时,不断提升客户体验水平和业务自动化处理能力,打造贸易金融业务新的核心竞争力。商业银行贸易金融向互联网化转型,建议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方面一,传统金融互联网化。面对市场格局的变化,为满足客户对便捷、高效、无纸化的线上服务需求,银行应全面提升现有贸易金融业务的互联网渠道服务,实现线下专营与线上标准化服务相结合,虚拟渠道与实体渠道的服务协同开展。以工商银行为例,计划在年内全面实现网银、移动互联、银企互联等多渠道的贸易金融产品互联网化提升。首先,在企业网银方面,实现企业网银国际业务功能提升和流程优化,完善进口信用证网上开证功能,增加信用证项下线上单据预审单等新功能,提升客户网银办理业务的便利性和客户体验。其次,在移动互联方面,一是借助“融e联”平台,新增国际业务“融e联”服务号,实现信息推送提醒、业务信息查询/进度跟踪、线上客户服务等功能;二是在企业手机银行完善信息查询以及业务指令授权等功能。此外,在银企互联方面,拓展已有银企互联单证产品功能,增加技术审查、预审单等功能。同时,银行应进一步拓展线上业务服务场景,增加线上业务品种,提供多样化的线上贸易融资产品组合模式,满足客户需求。探索贸易融资产品线上化拓展,逐步推进贸易融资产品电子化、线上化办理。

方面二,推广贸易金融电子化新产品,如贸易结算电子化产品BPO,电子交单产品Bolero和essDOCS等。BPO除了能完成高效结算之外,还能让银行在供应链周期中较早地获取交易数据,从而深度参与供应链融资,提高回报率。近日,BPO还与电子交单平台essDOCS进行合作,推出“BPO+essDOCS”服务,该项服务可以实现贸易、结算、融资全流程的电子化,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银行应积极采用这些贸易金融电子化产品,抢占行业先机。以工商银行为例,从2010年起,就积极加入TSU平台,现已开展多笔BPO业务。自2013年起,先后与Bolero、essDOCS签约,大力发展电子交单业务。电子化是贸易金融的一大趋势,是贸易金融业务焕发活力的保障,银行对其大力发展,不仅有助于满足客户需求,在贸易金融领域抢占先机,还为贸易信息的跨行、跨界全程电子化流转奠定了基础。

方面三,发展线上供应链金融,进行贸易金融电子化平台建设,打造商品流、信息流、资金流三位一体的生态系统,打通全流程金融服务链条,构建以银行为主导的产业互联网生态圈,并以平台沉淀数据,逐步开展大数据融资。为达到这一目的,银行可从五个方面入手:一是构建专业的线上供应链金融平台,在线实施管理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各个环节,实现与客户企业数据互通,提升供应链管理效率;二是加强与物流、仓储企业的合作,实现商品流信息的自动传输,做到银行对商品信息的有效掌控;三是加强与当地海关、电子口岸、税务、检验检疫、外管等外部监管系统对接,实现银行支付信息和报关、税务等公共信息的数据交互;四是取得与互联网商品交易平台、核心企业供应链平台、B2B电子商务平台等产业物联网的广泛合作,将银行金融服务与以上平台对接,实现共赢;五是与金融科技企业、数据公司合作,发展大数据分析和应用技术,开展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标准化、高效率、低门槛的贸易融资服务。

面对激烈的行业竞争和互联网冲击,为了保持自身竞争力,银行需要主动寻找服务模式的转型,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过渡。通过传统贸易金融业务与互联网的结合,开拓银行网络渠道,搭建贸易金融电子化平台,积累大数据资源,针对客户需求提供更高效、更个性化的一揽子服务和综合解决方案,以向“互联网+”转型为契机,实现贸易金融业务的全面升级。

 

作者单位:中国工商银行国际结算单证中心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