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算

区块链技术真的会改变信用证吗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4期 作者:汤志贤
信用证是否会被区块链技术改变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态度。

最近,网络上出现了一则题为《全球第一笔区块链贸易结算完成,银行信用证部门要下岗了?》的报道,在该报道中,引用了一例使用区块链技术办理国际贸易结算的案例,引起了银行国际业务从业人员,尤其是单证领域从业人员的关注。

该报道提到英国巴克莱银行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的记账和交易处理系统,为位于爱来兰农场和离岸群岛赛舌兰的贸易商提供结算服务,仅用4个小时就完成了商业银行使用单证系统通常需要的7天—10天时间才能完成的结算。报道还认为,这一案例说明,区块链技术有可能取代信用证的人工处理模式,甚至可能给贸易融资领域和商业银行单证从业人员的职业生涯带来根本性变化。

针对上述报道也存在不同的观点。有观点认为,上述案例纯属危言耸听,认为案例中的区块链技术应用较之Bolero电子交单技术应用,并未体现根本性的变革,和eUCP理念也有很多共同之处,甚至案例本身的贸易背景就有不少可疑之处;也有观点认为,区域链技术必将对世界贸易结算方式产生巨大影响,对银行贸易融资业务带来巨大冲击,并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单证从业人员的职业规划。

设想未来单证处理场景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