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人民币

再探跨境人民币发展路径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4期 作者:蔡思隽
要突破跨境人民币业务“只闻楼梯响”的困境,需要进一步梳理存在的问题,再探业务发展路径。

2016年以来,乘着沪、津、闽、粤四大自贸区发展的东风,跨境人民币业务步入快车道。但也有金融业界人士认为,跨境人民币业务目前是“只闻楼梯响”,其未来的发展亮点仍有待挖掘。对此,笔者对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现状、存在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路径进行了梳理和探讨,希望能引发从业人员的共同讨论与关注。

发展现状

目前,跨境人民币业务由最初的经常项下的贸易结算,扩展至资本项下的各领域,范围越来越广泛。

自2011年我国允许境内机构以人民币进行境外直接投资、允许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来华投资后,近年来,又陆续推出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RQFII)、沪港通、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RQDII)、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制度。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