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融资

国际贸易融资类外汇业务展业规范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4期 作者:付景璋 李钦
我们在进行市场拓展中,首先要经过调查,明白客户真正的需要是什么,其次要了解客户的业务,再次要分析客户的真实情况,最后还要了解负责展业的客户经理有没有能力完成以上的调查。

多年以来,国际结算业务、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在银行一直带着朦胧的面纱,银行差异、企业差异、地区差异和政策领会差异,会对业务的推动产生不同的影响。而近年来,针对跨境资金流动规模增大,实体经济下行,客户利用汇率、利率差、政策监管盲区套利的欲望增加的现实,监管部门加快了外汇管理改革,市场主体操作便利化不断增长,这使银行承担了越来越多的“代位监管”的职能。然而在具体执行过程中,无论是因为主观还是客观原因,部分银行未能真正做到“尽职审查”,逾越政策底线的案例时有发生。在此背景下建立一个由市场参与行拟定的,维护外汇业务、国际贸易融资业务秩序,促进公平竞争的自律协调机制已迫在眉睫。而《银行外汇业务展业原则》(下称“展业原则”)的出台既满足了宏观审慎管理的需要,又维护了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的环境。

此次展业原则的出台为“展业三原则”做出了细致和有操作性的解读。近期,如何根据展业原则的要求,细化客户经理拓展业务和业务审核的工作是银行外汇部门工作的重点。展业原则又细分为代客收支、货币兑换、涉外融资等。以下笔者依据《国际贸易融资类外汇业务展业规范》,结合市场现状和营销要点,提出几点看法,帮助各位同仁更好地分析展业规范要求,以期在业务拓展中少走弯路,增强竞争力。

优质服务、客户为尊。我们在进行市场拓展中,总的原则是:首先要明白客户真正的需要是什么,其次要了解客户的业务,再次要分析客户的真实情况,最后还要了解负责展业的客户经理有没有能力完成以上的调查。

客户分类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