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搭建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4期 作者:邹志英
全面的预算管理体系不仅是财务管理的重要模块,更是企业进行内部控制、提高战略执行力的重要管理工具。

巴菲特说:“战略预算是企业最好的、最高效的管理工具,也是执行企业战略与战略目标最有力的工具。”因此,企业只有建立以战略为导向的全面预算管理机制,采取动态管理方法,才能在市场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全面的预算管理体系不仅是财务管理的重要模块,更是企业进行内部控制、提高战略执行力的重要管理工具。当初身处经营困境的T集团就是以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建设为切入点,逐步建立起全面的内部管理制度,并在此过程中实现了经营业绩的高速增长,其经验值得其他企业借鉴参考。

明确全面预算方向

当初,T集团是一家处于初创期、从事IT产品连锁销售服务的民营小微企业。在经营层面,T集团面临着利润低、获利手段单一、运营成本高、市场无序竞争,以及平均每两个月并购一家新公司等问题;在财务管理层面,T集团的快速扩张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然而,T集团轻资产、成立时间短、没有抵押物作为担保,也没有上市或大公司做担保,使其很难获得银行融资;在信息系统建设层面,由于前期调研不充分,匆忙上线的ERP系统对订单处理速度极慢,且经常出现系统故障。如何在短时间内找到合适的管控模式,做到“管不死、放不乱”,让T集团走出困境并迅速强大起来,是当时公司决策层面临的紧迫而重大的问题。

经过无数次的“头脑风暴”,T集团决策层经过客观、深入地剖析公司的问题之后,认识到公司需要进行一场从上到下的全面性改革,制定清晰的战略与愿景目标,推动业务经营实现良性增长,建立健全有效的业绩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奖惩机制,进行合理、规范的财资管理。这些变革的推进,应以在集团内部搭建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作为切入点。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