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跨境人民币

跨境人民币业务波浪式向前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4期 作者:李芒
尽管面临境内外金融市场的波动,跨境人民币业务仍将继续推进,并将扩展至多个新兴领域。

2016年,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人民币继续成为中国跨境收支第二大货币、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和第八大外汇交易货币。与此同时,境内外市场的人民币汇率波动、英国“脱欧”及美联储加息预期摇摆等因素也对人民币的跨境使用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展望2017年,尽管面临境内外金融市场波动,跨境人民币业务仍将继续推进,并且将扩展至多个新兴领域使用。

波浪式发展

近年来,人民币跨境流通和使用不断扩大。从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即CRI指数,该指数通过跟踪人民币“跨境流出、境外流转、跨境回流”来反映人民币在跨境交易中的使用活跃度)走势来看,2016年9月已达253点,是2011年基值(100点)的2.5倍。这说明,人民币国际化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总体来看,目前,跨境人民业务发展主要呈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特点一:人民币跨境使用量有所回落,结构分化。

受2016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影响,前9个月,全国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为5.91万亿元,同比下降16%,其中经常项目跨境人民币结算量4.03万亿元,同比下降26%,人民币在货物贸易进出口中的使用比例较2015年有所下降。这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的同比减少。

与此同时,资本项下人民币的跨境使用成为新的增长点,2016年前9个月,全国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1.88万亿元,同比增长21%;“沪港通”、RQFII以及境外机构投资境内银行间市场等业务继续保持活跃,推动实施“深港通”业务将进一步拓展人民币在资本项下的使用。

特点二:人民币正式加入SDR,丰富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功能。

含有人民币的新SDR货币篮子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启用。此前,世界银行也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首只以人民币结算的SDR债券。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深远意义,有助于提高市场主体对于人民币的信心。

目前,从全球已分配官方外汇储备的比重来看,占比最多的四种货币恰恰是前期已纳入SDR的四种货币;人民币加入SDR 后,各国央行、储备管理者、私人部门等都会考虑增持人民币资产,同时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也会促进资金流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9月境外投资者累计增持中国国债2222 亿元人民币,比2015 年同期增加1315 亿元人民币。

特点三:人民币国际化的市场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新的业务增长点出现。

过去的几年,人民币汇率稳定升值,中国境内外利率存在差异。在此环境下,全球企业接受人民币支付、开展人民币跨境兑换与融资成为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重要业务。2015年“8·11”人民币汇率改革推出后,人民币汇率波幅明显上升,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的推进缩小了境内外利率差异,人民币跨境兑换、贸易融资产品面临市场空间缩小、业务量萎缩的状况(见图1)。

1.jpg

但新的环境变化也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给跨境人民币业务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比如,过去几年在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境外主体持有和使用人民币的意愿比较强烈,海外人民币负债业务就比存款业务发展得快。而当人民币贬值预期出现时,借人民币就变得相对便宜了,海外人民币资产端业务的机会开始显现,特别是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的海外人民币贷款、贸易融资业务将获得一定的发展空间。同时汇率的波动也会激发企业、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对于汇率保值、资金增值方面的需求,客户希望得到银行更专业的金融支持,包括即期、远期、掉期、期权等各类衍生金融工具都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另外境内外人民币利率走势的改变也使得“熊猫债”受到境外主体的追捧。2016年以来,“熊猫债”发行十分活跃,发行主体涵盖境外主权机构、国际开发机构、工商企业和金融机构,特别是波兰和韩国政府、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等主权机构纷纷在中国境内发行“熊猫债”,彰显了金融市场对人民币作为投融资货币的信心,对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与深化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见图2)。

1.jpg

特点四:人民币全球流通的基础设施继续完善,双边本币合作持续拓展。

2016年以来,“境内代理行+海外清算行”的人民币全球清算模式继续拓展,中国人民银行陆续在美国、俄罗斯指定了人民币清算行。迄今,海外人民币清算行已达22家,覆盖亚、非、欧、北美、南美及大洋洲。人民银行主导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已于2015年10月正式上线,至2016年9月末已有27家直接参与行,414家间接参与行,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成为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

中国与境外各国央行间的本币合作也在持续推进。人民银行分别与塞尔维亚与摩洛哥央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至此我国已与35个境外国家或地区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金额超过3.5万亿元。今年以来,人民币实现与韩元、加拿大元、阿联酋迪拉姆及沙特里亚尔等货币的直接交易,进一步拓展了人民币在这些国家经贸往来中的使用。

此外,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FIT)统计,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地位;国际清算银行(BIS)公布三年一度的对各国央行的调查报告显示,过去三年,人民币在全球外汇交易中的占比增长一倍,交易量在全球货币中排名第八,成为交易最活跃的新兴市场货币。

特点五:外部事件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初期,人民币中间价三个交易日连续走贬870个基点。英国财政部曾预测,2030 年,英国贸易规模将减少约15.3%,外商直接投资将降低10%—26%,这些都会对人民币在中英、中欧经贸合作中的使用产生影响。学者预期,欧洲的法兰克福、巴黎及亚洲的新加坡将分流部分伦敦金融市场的业务。但对未来的深远影响仍有待观察。

美国特朗普当选总统的当日,就带来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全球主要货币的汇率波动。长期来看,美国未来的贸易和产业政策,美元及美国金融市场发展走向都将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带来直接或间接影响。此外,对于在美国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及拓展人民币业务的态度也存在不确定性。

继续拓展新领域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中国将在提高汇率灵活性和保持汇率稳定之间寻求平衡,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这表明,随着汇率形成机制的规则化、市场化和透明度的进一步增强,虽然人民币汇率在外部环境影响下有所波动,但国内市场预期总体保持基本稳定。在此过程中,结合人民币资本账户的有序开放和鼓励境外机构投资人民币资产以及重视引导资金流向,人民币将被更广泛的境外主体接受和使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持续推进,为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可以预见新的一年,尽管面临境内外金融市场的波动,跨境人民币业务仍将继续推进,并且将扩展至多个新兴领域使用。

领域一:境内金融市场的开放和向深度的拓展,为人民币跨境使用开辟了广阔空间。

2016年以来,配合人民币加入SDR,中国央行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境外机构进入中国境内金融市场,包括推动“深港通”,进一步加强境内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放开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由原来的主权类机构、商业银行、国际组织扩展到各类境外机构;扩大RQFII试点地区、扩大投资额度等。

下一阶段,我国将继续有序平稳地开放资本项目,完善人民币向境外流出的机制和境外人民币向境内回流机制,以发展和巩固人民币的国际价值储藏功能。特别是在当前全球低利率市场环境下,中国较高的资产收益率将吸引全球资金进入国内债券市场,引导全球资本配置人民币资产,促进人民币真正发挥储备货币的功能。彭博近期公布的一项调研显示,预期未来两年内,境外主权机构将从分散资产配置的角度加大对中国债市的资产配置,每年将会给中国债市带来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的流入金额,将是2015年外资实际流入额的4倍。

领域二:离岸金融市场的重要性继续体现,为人民币的全球流通提供顺畅渠道。

回顾美元国际化的历程,欧洲美元市场的发展对美元成为国际货币有着重要意义。其发展历程表明,多数非居民愿意在离岸市场持有美元及美元相关资产;贸易、投资相关的第三方交易大多发生在离岸市场,例如石油美元交易;并且欧洲美元市场的壮大对美国本国的资本账户开放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同时,美国对欧洲美元市场中的美元流通、适用范围、进出境等保持了有序管理,确保在岸与离岸市场金融的稳定。

当前,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今年以来,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出现紧缩,但离岸市场发展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意义仍不可忽视。未来,中国央行将可能与更多的境外国家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安排,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并且结合“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在合理有序的前提下促进人民币的跨国循环,建立有规模的海外人民币市场。

领域三:企业主体对人民币国际地位的预期保持乐观,对市场波动的反映更为成熟。

2016年,中国银行开展了针对全球40多个国家近3500家企业客户的人民币国际化问卷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一方面,企业对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地位预期较为乐观,约有72%的境内外受访企业表示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地位有可能接近美、欧、日元及英镑等传统国际货币,93%的境内受访企业和96%的境外受访企业认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有助于继续提升人民币的国际货币地位;另一方面,针对今年以来境内外市场的人民币汇率波动,超过五成的境外受访企业和八成的境内受访企业,最为关注的人民币汇率是对一篮子货币汇率,而非人民币兑美元或欧元的单一汇率,并且主动使用人民币金融产品对汇率波动进行管理。更为成熟的市场参与者对促进人民币产品创新和市场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总体来看,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呈现出波浪式前进的特征。展望未来几年,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推进、国际金融合作深化,以及人民币国际货币职能的不断显现,跨境人民币业务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人民币也将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作者系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总经理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