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贸易》2016年第4期

总第20期 2016年12月01日出版

中心话题 Central Topic
论衡 Views
  • 中国宏观经济的稳定与效率模式重塑

    [张平]

    2016年,宏观稳定政策取得成效,突出的特征是经济周期回升,同时经济结构性减速的挑战依然存在。未来,必须进行以提高效率为基准的供给侧改革,才能化解经济增长减速的挑战。

  • 自贸区经验大扩围

    [赵晓雷]

    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复制推广将推动全国深化改革。但制度的复制推广不是简单的异地移植和套用,而是其他区域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主动进行适应性调整的再创新过程。

  • 去产能之惑

    [伍戈 王璐]

    行政色彩太强的去产能,不利于微观市场主体的自我修复与周期运转,僵化的供需矛盾容易引起经济大起大落的轮回。

财资 Treasury
  • 企业集团全球资金管理要点解读

    [乔宁]

    当前,集中管理已成为企业集团加强全球资金管理的首选模式,但不同企业集团应根据业务实际需求因地制宜选择资金集中的实施模式。

  • 财务公司成立前后

    成立财务公司的过程中,只有协调好财务公司相关的多种关系,建立规范的内部控制流程,将风险管控措施落实到位,才能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 搭建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邹志英]

    全面的预算管理体系不仅是财务管理的重要模块,更是企业进行内部控制、提高战略执行力的重要管理工具。

贸易融资 Trade Financing
  • 银行贸易金融业务升级正当时 免费

    [邱婷 张妍 牛佳]

    随着企业内部信息化、贸易无纸化、银行信息化等各方面条件的日渐成熟,银行发展“互联网+贸易金融”具备了可能性,迎来了史上最佳机遇期。

  • 进口贸易融资风险管控探析 免费

    [赵鑫]

    近期,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进口企业的信用风险上升。因此,从担保方式入手,探析对进口贸易融资风险的管控,具有现实意义。

  • 国际贸易融资类外汇业务展业规范

    [付景璋 李钦]

    我们在进行市场拓展中,首先要经过调查,明白客户真正的需要是什么,其次要了解客户的业务,再次要分析客户的真实情况,最后还要了解负责展业的客户经理有没有能力完成以上的调查。

贸易金融 Financial Study
跨境人民币 Cross-border RMB Settlement
结算 Settlements
  • 区块链技术真的会改变信用证吗

    [汤志贤]

    信用证是否会被区块链技术改变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的态度。

  • 国内信用证焦点问题探讨 免费

    [徐珺]

    面对近年来国内信用证业务以融资为目的、虚假贸易频现、客户信用风险等案例频发的情况,银行及客户在新规下应高度关注相关风险并采取防范措施。

  • 可转让信用证之惑

    [赵廷彬]

    在可转让信用证业务中,如果第二受益人的权益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可转让信用证的市场接受程度必将大大降低。因此,国际商会在R297中明确答复“第二受益人和第一受益人享有同样的保护。”

  • 担保交易示范法获得批准

    [尤里奇·布林克 编译 冯嘉]

    担保交易示范法规范了未来应收账款的转让,即在转让时应收账款尚未形成,这将有利于保理业务。

人文 Huma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