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资

企业集团全球资金管理要点解读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4期 作者:乔宁
当前,集中管理已成为企业集团加强全球资金管理的首选模式,但不同企业集团应根据业务实际需求因地制宜选择资金集中的实施模式。

企业的运营离不开资金,资金就像是企业的血液,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同样,在海外业务经营过程中,是否可以管理和运用好资金也是决定企业海外业务经营的关键,特别是对大型企业集团而言,集团内部开展海外业务的企业层级多、业务类型广泛,企业注册和经营地点可能涉及境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这样的背景下,为了发挥集团整体优势,国内企业集团纷纷构建全球资金管理体系,以加强资金管理和风险防范。

根据企业集团国际化经营发展的需要,特别是随着我国外汇管理制度的变革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大型集团企业已经初步具备了全球资金运营管理的可能,可以充分利用境内外以及全球不同资本市场进行全球资金融通和运作。

占领资金集中管理的“制高点”

近年来,全球资金集中管理的理念已成为各大型集团企业的共识。将集团内部分散在不同企业的资金集中起来,不但可以有效调剂集团内部企业的资金余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降低资金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加强对集团内部资金的管控,提高抗风险能力,确保企业集团业务的健康发展。因此,集中管理已成为企业集团加强全球资金管理的首选模式,但不同企业集团应根据业务实际需求因地制宜选择资金集中的实施模式。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