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话题

展望电票资产证券化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4期 作者:叶家平 张钰
电子商业汇票会以其独特的便捷性与安全性,成为极佳的融资手段,进一步促进票据资产证券化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企业越来越多地将商业汇票作为一种远期支付和短期融资的工具使用,最近两年的商业汇票签发量都在20万亿元以上,极大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2016年3月29日,全国首单票据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产品——“华泰资管—江苏银行融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下称“融元1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开启了我国票据业务发展的“证券化”时代。融元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成功发行,探索了一条企业直接融资的新渠道。随着产品不断优化,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票据资产证券化已经能够满足中小企业在自身经营中对短期融资的大量需求,并为实体经济融资开辟了一条便捷、低成本的新通途。

何谓票据资产证券化

在票据资产证券化中,商业银行作为票据资产证券化的发起方,将拟证券化的票据资产分门别类,按照电子票据优先、纸质票据电子化的顺序,将票据资产托管给信托公司或证券公司,从而盘活更多的金融资源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发挥信用中介职能。信托公司或证券公司则依据托管的票据资产发起形成特定资产组合,选择确定SPV公司公告发行可交易的证券,实现票据资产证券化,从而为金融资产交易提供更多的渠道,更好地发挥金融资产交易的中介作用。投资者可通过银行间市场、交易所等渠道购买该资产支持证券并交易,进一步丰富投资结构,提高投资回报。票据资产证券化属于期限偏短、收益偏低的业务品种,可较好地为短期投资者、风险规避型投资者提供量身定做的投资产品。

票据证券化的新契机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