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中心话题

财务公司直面变革

来源: 中国外汇《金融&贸易》2016年第4期 作者:王文忠
银发224号文与银办发224号文力推电票,全面推广财务公司线上清算功能,为企业集团调整结算模式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2016年注定是票据行业的关键之年、转折之年。9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文件《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规范和促进电子商业汇票业务发展的通知》(银发〔2016〕224号文,下称“银发224号文”)。随后,又一份决定我国票据市场未来蓝图的文件也于11月2日发布,即《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做好票据交易平台接入准备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16〕224号文,下称“银办发224号文”)。两份重要文件先后紧密出台,宣示官方对票据电子化建设的决心,将对票据行业产生重要影响,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也深受影响。

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油财务”)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集团”)发起组建,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于1995年12月18日正式成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中油财务是中国最大的财务公司之一,经营多种本外币金融业务,下属4个分公司。票据行业的变革,对于集团今后的结算模式以及中油财务的票据业务开展都会带来系列改变。

集团结算可“挖潜”

票据结算具有诸多优点,主要有:其一,票据结算因存在支付期限使其结算资金在其期限内仍保留在集团内部,会增加集团流动资金,提高资金流动性,缓解流动压力;其二,票据通过财务公司办理,因财务公司会对集团和成员单位给予适度优惠而有效降低其融资成本,使票据成为其低成本、灵活和高效的短期资金融通工具;其三,财务公司也会因票据业务增加其存款规模、保证金和手续费等中间业务收入和利息收入。可见,采用票据结算会使集团、成员单位和财务公司实现多赢。

然而,目前集团对外支付多采用现款支付,票据结算使用较少,且未鼓励使用,致使资金在集团内留存较困难,大大增加集团资金流动性压力。同时,集团司库管理办法、集团产品劳务结算管理办法和封闭结算管理实施细则虽都强调由财务公司进行结算集中管理,但集团商业汇票管理办法却规定总部可对商票进行集中管理,所属企业也可自行保管或交银行托管。可见,财务公司的结算集中管理尚未包含票据。票据管理存在着集团总部、所属企业和银行多头并管的现象。综上,集团很有必要采用票据结算并由财务公司成立票据池对票据进行集中管理。

银发224号文与银办发224号文力推电票,全面推广财务公司线上清算功能,为集团调整结算模式提供了很好的契机。集团应以此为契机,多采用票据结算,由财务公司集中管理,享受票据结算的好处。未来可采取的票据结算模式主要有三种:

一是财务公司+商业银行模式。电票开立和业务办理以财务公司和商业银行相结合,财务公司优先,电票集中管理和结算纳入财务公司。

二是以财务公司为唯一平台。财务公司作为集团和成员单位票据业务唯一的平台对开立电票、结算和业务办理等进行集中管理。

三是财务公司+财务公司模式。财务公司可以和与集团产业链存在上下游关系的其他集团财务公司加强合作,签署协议,实现票据互认,业务往来过程中可以通过双方财务公司进行电票结算。

票据业务转型迫切

目前,中油财务票据业务包括纸票业务和电票业务,并以纸票为主、电票为辅。2015年,向中油财务公司总部申请纸票贴现的单位仅4家、24笔业务,涉及325张票据,金额仅3.512亿元。其中,单张票据最大金额为3994万元,最小金额仅为10万元,平均108万元。单张票据金额大于300万元的纸票24张,占比7.4%,涉及金额1.877亿元,金额占比53.4%。单张票据金额大于100万元的纸票71张,占比21.8%,涉及金额2.82亿元,金额占比80.3%(见表1)。

1.jpg

进一步细分可知,2015年,4家贴现单位中,C单位纸票贴现业务最多,有11笔,接近当年业务量的一半,涉及票据84张,其中单张金额大于300万元的有16张,大于100万元的有49张;B单位当年业务所涉票数最多,有210张,但单张金额大于100万元的仅3张,未有超过300万元的纸票;D单位纸票贴现业务最少,仅有一笔,涉及5张纸票,单张金额均超过300万元(见表2)。

1.jpg

查看中油财务公司总部2016年初至2016年10月底的最新数据发现,2016年,仅3家贴现单位14笔贴现业务,较2015年业务笔数大幅下降,但票据总金额大幅增加。2016年,单张纸票金额大于300万元和100万元的张数占比,较2015年均有所增加,但其金额占比与2015年差别不大。细分贴现单位看,除D单位不再办理纸票贴现业务外,其他三家仍有办理,C单位依旧业务笔数最多,其单张纸票金额大于300万元和100万元的张数均较2015年大幅增加,但金额占比变化不大。

综上所述,中油财务纸票贴现业务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客户量过低且客户对象相对稳定,客户均为集团成员单位,业务量过低且集中于某个客户,业务所涉票据张数和金额差异性大;

二是单张金额分别超过300万元和100万元的票据张数和金额占比总体较高,个别客户占比过半甚至100%。

银发224号文明确要求:自2017年1月1日起,单张出票金额在300万元以上的商业汇票应全部通过电票办理;自2018年1月1日起,原则上单张出票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商业汇票应全部通过电票办理。受此影响,中油财务未来票据业务将发生重大变化:一是未来公司纸票业务很可能会逐步萎缩,最终消失,电票业务将会快速增加,客户数量也很可能会大幅增加。二是如参照2015年和2016年中油财务总部的票据业务来做预判,2017年,将有近1/10的票据将通过电票办理,涉及金额超过总额的一半;2018年,将有超过1/5的票据须通过电票办理,涉及金额约占当年总额的4/5。三是电票时代来临,若公司不能按时加入票交所并实现线上清算,未来很可能会失去电票业务,过渡期间,若不能做好应对,很可能会失去一些客户的业务,如D单位和C单位。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油财务的票据系统急需改造升级。目前,电子商业汇票需通过央行电子商业汇票系统(ECDS)办理,其业务主体为财务公司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金融机构外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直接接入或代理接入ECDS。当前,中油财务正在积极推进集团司库二期建设,集团和股份公司资金将纳入司库集中管理。中油财务公司总部已于2015年成功直接接入ECDS,且已进行实际操作,系统运行平稳,所属4家分公司正积极申请加入,年底有望全部接通。中油财务公司总部虽已加入ECDS系统,但仍未实现线上清算。

银办发224号文规定,在票交所一期建设的过渡期,电票业务仍通过ECDS办理,即在过渡期内,票交所(一期)系统将与ECDS系统并行。但考虑到银发224号文规定要全面推广财务公司线上清算功能,故在过渡期后,央行很可能会将电票业务全部委托给票交所办理并完成线上清算。届时,财务公司的结算清算模式将面临调整,会对系统提出更高要求。目前,中油财务急需对内部电票系统改造升级,一方面要满足票交所和线上清算要求,另一方面要结合未来调整后的结算模式进行改造,实现系统的高效安全。

统筹应对策略

根据224号文精神和上述财务公司的实际情况,笔者提出如下对策与建议:

一是建议集团司库二期在财务公司成立“票据池”,由财务公司对集团和所有成员企业的电票实施集中管理。在集团层面调整结算模式,鼓励采用电票结算,缓解资金流动压力并降低交易成本。优选财务公司开立电票、办理贴现、转贴现、再贴现和“票据池融资”等业务,使电票成为低成本、灵活高效的短期资金融通工具和流动性管理工具。与此同时,与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集团和其财务公司加强合作,签署协议实现票据互认,在业务往来过程中鼓励通过双方的财务公司进行电票结算。

二是提高财务公司的资信水平和服务质量,有效扩大电票业务占比、不断扩充电票业务类型。(1)财务公司努力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业务规范,集团为财务公司采取资信增进措施如背书;(2)财务公司对在其处办理电票业务的客户给以比商业银行更多的优惠,如降低保证金和手续费收取比例和给以利率优惠等;(3)建立重点推广优秀企业名单制度,重点示范、以点带面,立足集团和内部成员单位,辐射产业链上下游。如选择并鼓励处于石油化工、产品销售等产业链核心地位的龙头企业在商品交易和劳务供应环节签收、转让电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使用电票。

三是电票系统改造升级,完善系统配套建设。财务公司应密切关注央行最新动态,使自己的业务与新的结算模式和电票业务需求紧密贴合,并分别与参加线上清算试点的7家财务公司和票交所试点的2家财务公司进行交流,完善改造升级现有公司系统。按照银办发224号文要求,积极申请加入票交所并积极推进线上清算申请工作,力争在规定时间内,成为票交所会员并实现线上清算。

四是强化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尤其是客户信用管理。加强业务人员培训,提升业务素质。构建科学的客户信用评估体系,因客施策,对不同信用水平的客户给以不同的信用期限和信用额度,严格执行“事前评级授信、事中风险监控、事后及时催收”的全程管理。重视事前客户评级授信工作,将重心向事前风险防范转移,切实规避票据风险事件发生。

 

作者单位: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金融与会计研究所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