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21年第16期

总第430期 2021年08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财政与货币政策协同推高全球通胀中枢 免费

    [沈建光]

    预计以美联储为首的主要发达国家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仍将维持较长时间,全球通胀中枢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处于高位。

  • 美联储怎么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谢亚轩]

    预计美联储仍将强调就业,坚持通胀的临时性,更为突出大宗商品涨价的负面供给冲击作用,避免讨论资产价格,更不会采取实质性的国际货币政策协调措施。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中企沪伦通GDR发行解析

    [姚文婷]

    对“走出去”的优质中资企业来说,通过发行“沪伦通”GDR,可进一步丰富公司境外融资渠道。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加强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制度建设 免费

    [刘华芹]

    为了更好地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需要转变以往只注重项目合作的观念,将项目合作与投资机制协调同步推进,为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提供更有利的制度环境。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走进原产地证书 免费

    [王颖]

    原产地证书不仅标示了商品的来源地,也是企业享受优惠贸易安排的重要凭证。其合规与否对企业至关重要。

  • 信用证项下拒付剖析

    [刘涵 储云鹤 路清秀]

    了解拒付背后的原因和背景,有利于完善业务细节、更好地把握与拒付相关的业务处理,维护开证申请人的权益以及开证行自身的利益和信誉。

市场 Global Market
随笔 Essay
  • 耐得住落寞 更要守得住繁华

    [程实]

    屏蔽一切虚荣的幻象,真正让我们敢爱的,永远是正确的事,永远是国家所需、人民所想,以及阳光投射的那些方向。

跨境融资 Financial Study
  • 跨境直贷业务新模式探讨

    [潘颖]

    商业银行可以在原有“全口径”模式下,结合自身银行特点和客户需求,更好地为客户设计不同模式的跨境融资新模式,以更有效地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 跨境人民币资产转让实务探索

    [杨飏]

    积极开展跨境人民币资产转让这一新型跨境金融交易,可以更好地为实体企业服务,提升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水平。

  • 外币流动资金贷款应用场景剖析

    [胡坤 李潇潇]

    银行应充分发挥外币贷款信贷规模充裕的优势,进一步拓展外币流贷应用场景,加大对涉外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

  • 非融资性内保外贷的风险控制

    [黄俊]

    银行应通过对非融资性内保外贷的相关内控制度进行系统梳理,积极挖掘客户需求,进一步发挥其助力企业“走出去”的积极作用。

  • 新形势下贸易融资风险控制

    [薛键]

    在新的形势下,商业银行必须对贸易融资业务做好更有针对性、更为完备的风险控制。

浦东新区金融发展 Financial Study
财资 Treasury
  • 探路财务公司代开证业务

    [陈光]

    以代开证为抓手,财务公司通过提供相关的结售汇、付汇、贸易融资等综合服务,使国际业务实现了全链条、全流程、全品种的一站式服务,丰富了财务公司的产品体系,提高了财务公司的综合服务水平。

  • 强化企业境外资金内控监管体系

    [王雪艳]

    企业通过把境外资金管理的内控标准和内控流程嵌入资金信息系统,可对境外资金进行多级管控,并及时发现问题、规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