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21年第12期

总第426期 2021年06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自贸港法》:顶格开放的新里程碑 免费

    [刘新宇 冯晓鹏 丁婕]

    《自贸港法》是海南改革开放的基本法,巩固了海南自贸港在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财政财税制度等六个方面的政策优势...

  • 畅通中企绿色债券海外发行之路

    [李菁]

    中资企业赴海外发行绿色债券,既有利于在国际市场树立负责任的发行人形象,更有助于绿色金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 妥善应对美国传票威胁

    [刘相文 王德昌 王涛 蒋孟菲]

    企业应结合个案情况,合理安排提交证据的时间、顺序、方式和范围,灵活运用抗辩理由,尽量减免自身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对信用证项下单据援引问题的探讨

    [佘非余]

    如何判断单据是否应进行援引、需援引哪些内容,以及援引是否符合国际惯例及信用证的要求,需结合单据的自足性、功能要求以及援引对于单据功能的影响进行考虑。

  • 如何按照信用证要求提交以SWIFT开立的保函

    [姜雪梅]

    受益人及申请人应仔细审核和考虑信用证条款,以确保信用证的可使用性。对申请人坚持的条款,开证行务必做好风险防控措施,以避免陷入不必要的纠纷中。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个人外币理财的现状与策略

    [付英俊]

    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的不断增强,涉汇投资者应理性配置个人外币理财产品,做好汇率波动的风险应对。

  • 商业银行黄金业务的机遇与挑战

    [胡亚楠 崔成龙]

    商业银行应积极把握市场新趋势、新环境带来的多重机遇和挑战,为未来黄金业务的发展厘清思路。

市场 Global Market
随笔 Essay
  • 从“无地自容”到“躺平”

    [程实]

    经济社会面临过各种五花八门的挑战,但总有一股力量,在推动经济世界加速进化,这就是年轻人所代表的破局的力量。

跨境理财通 Financial Study
  • 大湾区财富管理业务迎来新机遇

    [王一峰 董文欣]

    随着我国金融对外开放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的深入推进,以及配套制度安排、金融基础设施等的逐步完善,大湾区财富管理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 金融机构筹谋“跨境理财通”

    [荣蓉 白琳]

    大湾区日益增长的理财需求无疑将为金融机构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而“跨境理财通”业务的相关跨境问题和监管安排也对金融机构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 “跨境理财通”金融创新探讨

    [谢浴华 操祯 王梓]

    “跨境理财通”在“一国两制三货币三法域”的跨境监管合作框架下开展试点,需要分步骤、分阶段稳慎推进;待运行成熟后可将“跨境理财通”复制推广至全国以及港澳以外更为广泛的全球金融市场。

  • “跨境理财通”的法律视角

    [牟牧 虞磊珉]

    从账户一对一绑定、合格产品和跨境营销、跨境争议解决等几个维度,讨论跨境理财通的特点,在法律层面探索其可能性。

ISDGP实务焦点 Financial Study
  • ISDGP起草过程中讨论的焦点问题

    [朱宏生]

    梳理ISDGP起草过程中讨论的焦点问题,对于深入理解国际标准实务的内涵及其对实务的影响,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

  • ISDGP影响实务的八大要点

    [侯昀]

    商业银行应重视ISDGP对见索即付保函实务产生的重大影响,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以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 ISDGP条款及应用

    [王桂杰]

    国内银行、企业、政府相关部门需要全面学习ISDGP条款,了解当前国际标准见索即付保函实务,以更好地保护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工程、投资交易中的利益。

财资 Treasury
  • 转让定价利润补偿的商业逻辑和实操难点

    [池澄 朱金杉]

    在华子公司的有限风险定位,要求其关联交易转让定价结果能够使其利润保持在合理水平;未能达到目标利润水平的,需要在年末进行转让定价利润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