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8年第20期

总第362期 2018年10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 供给侧改革面临的挑战 免费

    [管清友]

    未来,在供给侧改革推进的过程中,需要把握好改革的节奏和力度,有序稳妥地解决遇到的问题,以实现预期的效果。

  • 美国长期利率攀升的原因及其影响

    [张明]

    如果通胀预期继续强化,且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可持续性的怀疑能够打消,则美国国债市场的期限利差有望继续上升。这意味着美国长期利率可能继续攀升。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贸易争端下的纺织企业应对

    [王亚亚 章蔓菁]

    尽管短期内美国加征关税对我国纺织产品出口规模的影响可控,但仍要密切关注美国加征关税对纺织产业转移的潜在影响。

  • 出口延付合同再融资保险应用解析

    [张赢]

    国际工程企业在开展卖贷业务的同时,除了可以通过应收账款无追索卖断的方式解决建设期资金的问题,还可以通过将卖贷保险转为再融资保险获取更多的风险保障,从而实现卖贷融资的买贷化。

  • 关税保证保险“试水”

    [赵亮 周翊]

    关税保证保险是继保证金、银行保函等传统海关税款担保方式之后,海关首次引进的、以保险产品作为海关税款担保的革新尝试。

  • 贸易摩擦下的关务合规和应对策略

    [梁因乐 张国瑜]

    企业应充分结合自身情况对制定的应对方案进行详细、全面的评估,通过原产地筹划、定价筹划、关税递延、启动产品豁免程序、调整供应链等方式,降低加征关税带来的影响。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驾驭政府违约风险 免费

    [谭璐]

    当前,政府违约风险呈现出诸多新特点。对此,企业应从自身需求出发,推动各方共同建立并完善政府违约风险防范机制。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福费廷业务的创新与应用 免费

    [阎之大]

    福费廷已不再限于信用证项下承兑汇票的买断,而是将其业务触角进一步延伸到以多种结算方式体现的广义应收账款,但这也相应给福费廷业务应带来了一些新的风险。

  • 融资租赁项下福费廷业务风险剖析

    [黄俊]

    银行在充分发挥融资租赁福费廷产品优势的同时,须做好风险控制,探索优化方案,促进融资租赁福费廷业务向更稳健有序的方向发展。

  • 国际福费廷的突破路径

    [谢道星]

    银行应突破现有的国际福费廷业务结构,探索可落地的业务新模式,保持国际福费廷业务的生命力,构建全新的业务生态圈。

特稿 Feature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保函/备用信用证诈骗风险防范

    [许文浩]

    对于利用保函/备用信用证实施诈骗的不断升级,银行需要练就更加专业的火眼金睛,不但在融资方面要提高警惕及识别能力,对简单的业务通知也需极为谨慎,以规避难以预料的风险。

  • 共同担保保函不适用性分析

    [陈璐]

    以保函申请人和担保银行作为共同保函担保人的模式已经不再适合独立保函盛行的当下了,应将其改为仅以担保银行作为担保人的独立保函模式。

  • 通知行拒绝通知信用证撤销问题探讨

    [廖起平]

    在信用证业务中,通知行拒绝通知信用证的情况时有发生。而一旦开证行开出的信用证被通知行拒绝通知,该信用证就无法被执行。此时,如果开证行要进行撤证,需按照实际情况谨慎处理。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个税改革对高净值人士的影响

    [王蕾 黄先念 ]

    在当前中国个税改革的浪潮下,中国高净值人士面临的是一个崭新的税务环境,传统税筹理念需要调整。

  • 政信资产“涅槃重生”

    [翁晟]

    国内政策整体从严厉趋向缓和,政信资产开始涅槃重生,有望再次成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配置的主流品种。

  • 银信合作模式观察

    [吴红丽]

    转变传统银信合作通道类业务模式已成为当务之急。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主动管理类业务或将成为银信合作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模式。

市场 Global Market
研图观势 GraphTalk
随笔 Essay
  • 寻找经济发展的长期秘钥

    [程实]

    面向未来,实干和探索终将开辟新途。两位学术巨擘的研究经历,亦向我们展现了如何面对不确定性的未来。

财经视野 Dig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