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8年第16期

总第358期 2018年08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企业部门美元债务“临考” 免费

    [常殊昱]

    当前企业部门外债期限结构以长期负债为主,海外收入逐年上升,管理汇率风险的意识也大为增强。因此,市场再次出现类似于2015、2016年集中归还外债的可能性比较低。

  • 外债管理应对有道

    [王雪艳]

    企业进行外债管理,关键是要树立“借、用、还”全流程的风险管理意识,制定完善的风险防控方案,并不断健全公司的授权和监督机制。

  • 应对世行制裁的合规挑战

    在充分了解世行制裁程序和常见的可制裁行为的情况下,中企可以通过制定一系列的合规措施,防止可制裁行为的产生,保护自身权益,并在遭遇指控时将风险降至最低。

一带一路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s
  • 交易所的国际化机遇 免费

    [缪斯斯 郑宇佳 张晓斐]

    我国交易所将“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合作作为国际化的两大支点,形成了“亚洲地区参股投资、欧洲地区平台建设、北美地区战略合作、非洲地区对话交流”的国际布局。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自贸区业务新风口 免费

    [燕芸 涂晨光]

    自贸区作为金融开放的桥头堡,为境内外金融市场的互动交流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平台,也极大丰富了境内银行的产品结构。

  • 上海自贸区业务创新实践

    [房倩 仇艳玲 李响]

    从发展的角度看,商业银行要顺应自贸区金融改革的浪潮,将目光聚焦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一带一路”“走出去”、辐射“长江经济带”这几个改革热点上。

  • 广东自贸区业务新机遇

    [谢浴华 林成棋]

    广东自贸区应凭借“先天”优势,及时把握湾区大发展的机遇,在跨境金融创新的政策上先行先试、与时俱进,积极应用市场实践。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对外承包工程的国际信用证应用

    [孙琳琳]

    对基于对外承包工程的国际信用证,尤其是在工程物资需要从第三国采购的情况下,受理信用证开立的银行须加强对海外承包工程收付汇真实性的审核力度,以确保申报类型及数据真实、准确。

  • 单据功能性适用原则实例剖析

    [廖起平]

    能否依据信用证项下单据功能性适用原则对单据进行审核,需根据以下三种情况进行判定:一是单据的性质;二是对于其他商业单据要看其是否要求为特定机构出具;三是看要求的单据功能是否能够完全得到满足。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信托投资的风险防范与权益维护

    [袁吉伟]

    当前实体企业去杠杆,部分信托产品面临一定的信用风险。对此,投资者需要加强风险防范,并通过合法途径有效维护自身权益。

  • 银行理财新规全方位解读

    [普益标准研究团队]

    《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银行理财业务的营销管理、投资配置、运营管理三方面,将产生重大影响。

  • 养老目标基金起航

    [刘亦千 王馥馨]

    首批1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养老目标基金正式获批,公募基金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市场 Global Market
  • 美元冲击下的汇市

    [本刊编辑部]

  • 美元指数有望延续强势

    [齐向宇]

    2018年的剩余时间,综合经济基本面、货币政策、对外政策等多角度来看,美元有望延续强劲上涨的势头。

  • 欧元短期疲弱不改中长期上行潜力

    [胡珊珊]

    只要土耳其里拉的危机不演变成恶性的连锁反应,对欧元就不会形成长期拖累。中长期看,欧元走势仍需注重基本面因素的影响。

  • 新兴市场不会出现 全面的货币危机

    [张楠]

    短期内,土耳其里拉危机不会轻易远去,影响也会进一步发酵,但并不需要担心本次危机会演变为新兴市场的整体危机。

  • 金价年内仍有反弹机会

    [刘崇娜]

    在美元指数上行动力减弱,美国中期选举存在不确定性,实物金需求旺季即将到来等因素的作用下,黄金价格有望在年年内实现反弹。

研图观势 GraphTalk
随笔 Essay
  • 纸短情长还是纸长情短

    [程实]

    短即是长,情短并非无情。只要真心还在,我们就没有理由为短或长而纠结,因为只要有爱,人类永远都有希望。

财经视野 Dig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