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汇》2016年第2期

总第296期 2016年01月15日出版

封面文章 Cover Story
专栏 Column
商业 Business & Industry
  • 突围跨文化投资陷阱 免费

    [史欣悦]

    对内要提升公司内部跨文化经营的意识和能力,对外要借助“外脑”少走弯路,才能尽快让中国企业在硬实力上建立起相应的软实力。

  • 两岸税收协议:打开税务效益大门 免费

    [邢果欣 黄晋]

    大陆与台湾签署的两岸税收协议在税收协调方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有助于避免和消除两岸经贸往来中的重复征税问题及潜在的税收不公平现象。

  • QDIE:跨境投资新路径 免费

    [王寿群 邓力嘉]

    QDIE试点政策一方面有限度地开放了我国的私募资本市场;另一方面,也是我国对外投资的机制创新,为国内企业提供了跨境投资的新路径。

金融实务 Finance Practice
  • 国际贸易结算:渐进电子化 免费

    [查忠民]

    实现货币收付的安全与高效、降低买卖双方的交易成本以及平衡买卖双方的风险负担,是国际贸易结算发展的核心与主旋律。

  • 贸易融资:期待转机 免费

    [仲昕]

    贸易融资参与者需要了解和掌握贸易融资在产品、运行机制、风险管理等各方面手段,避免急功近利,引导贸易、贸易融资朝正确的方向迈进。

  • 保理业务:空间广阔 免费

    [韩捷晨]

    2016年,国内保理和国际保理业务量增速出现放缓迹象;但同时,供应链融资与保理业务的融合、银行保理与商业保理的合作、自贸区创新保理的新发展等创新趋势明显。

  • 银行担保业务:潜力无限 免费

    [赵鑫]

    今后一个时期,随着我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涉外担保业务可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拳脚,并可将其贯穿于贸易投资的全流程。

  • 福费廷:中兴之星 免费

    [谢道星]

    福费廷业务具有低资产消耗以及广泛适用的独特优势。随着渠道的不断扩大和适用范围的愈发广泛,福费廷必将走上中兴之路。

热点 Top Issues
  • 人民币五问 免费

    [管清友]

    中美货币政策与经济基本面皆存差异,加之自从美国退出QE预期以来的过去一年半内,人民币相对其他非美货币被动升值过多,人民币相对美元有一定幅度的回调也是适当的。

  • 人民币贬值修正高估 免费

    [任泽平]

  • 应对汇率波动之挑战 免费

    [黄海]

    面对汇率双向宽幅波动带来的挑战,中国企业需要动态管理企业融资结构、投资安排,同时集中化管理全球流动性和多货币、跨市场的匹配风险。

中银视界 BOC Perspective
  • 廓清拒付争议 免费

    [邵文贤 张率慧 ]

    面对条款开立有问题的信用证,审单行应从专业的角度及时向受益人做好风险提示,对信用证条款和单据的审核均应从严把握。

理财 Wealth Management
  • 财富管理下一程 免费

    [王增武]

    在财富管理市场发展的下一个十年,借鉴国际经验、学习历史经验以及做好技术保障,是构建国内财富管理分析范式的要义所在。

  • 2016投基展望 免费

    [王群航]

    2016年的基金投资,要关注那些预期明确的投资机会和投资品种,并争取更高的边际收益;同时也要有所摒弃。

市场 Global Market
  • 套息交易已死? 免费

    [福汇研究分析部]

    2016年,以美元为融资货币的套息交易可能实现温和盈利,但面对多重不确定性,依赖高息差和低波动的套息交易策略可能继续失效。

  • 欧美债市:或将延续繁荣 免费

    [瞿亢 刘兰兰 赵威]

    全球金融市场不稳定性加大时,投资者对于风险的敏感度将进一步提高,资金流入相对更为安全的债市的可能性也将增加。因此,2016年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趋平的趋势或将持续。

研图观势 GraphTalk
随笔 Ess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