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理财

2016投基展望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2期 作者:王群航 编辑:白琳
2016年的基金投资,要关注那些预期明确的投资机会和投资品种,并争取更高的边际收益;同时也要有所摒弃。

经历了2015年的大发展和大震荡之后,2016年的基金市场将会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投资者面前。只要市场存在,投资机会就存在。然而,众多的投资机会同样良莠不齐,投资者既不可错过,也不可贪多;既要做“加法”,也要做“减法”。2016年的基金投资,要关注那些预期明确的投资机会和投资品种,并争取更高的边际收益;同时也要有所摒弃。

值得关注的基金类型

随着市场的创新发展和相关政策的不断调整,公募基金不仅在数量上早已超过股票,类型上也比股票更加丰富多彩。按照运作方式,公募基金有开放式、封闭式之分;按照交易场所,有场外、场内之别;按照定价模式,有根据净值定价、根据供求关系定价、根据特定交易策略定价之分。而从交易方式来看,则既有认购、申购、赎回,还有买、卖、套利交易。再就套利本身来看,又分为ETF的套利、LOF的套利和分级基金的套利。2016年的投基机会是从2015年的市场顺延下来的,其中值得关注的基金类型在于以下几类。

第一类:混合基金

混合型基金能首当其冲,是因为它是当前中国基金市场的第一大类,也是近两年发展最快的一个基金类型。对于混合型基金,要在科学合理细分的基础上加以关注。具体而言,“高度灵配——相对收益基准”和“低度配置”这两个细分品种值得重点关注。

按照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基金分类,“高度灵配——相对收益基准”中的“高度灵配”指的是(股票投资仓位上限—股票投资仓位下限)≥80%的相关产品。目前来看,最主要的就是“0~95%”的类型。“相对收益基准”指的是相关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属性。回看2015年基金的业绩表现,以年净值增长率超过100%的为观察点,这个细分类型中,具有如此绩优表现的基金有9只,且年度绩效表现最好的基金也在这个类别之中。这个细分类别已经成为未来基金市场发展的最大类别,并将会对中国公募基金市场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低度配置”基金指的是(股票投资仓位上限—股票投资仓位下限)<50%的相关产品。2015年,此类基金中有9只产品的年净值增长率超过100%。目前来看,此类基金主要由老式股基构成,即2015年8月8日按照《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新规转型的一批股票投资仓位区间在“60%~95%”之间的股票型基金产品。这类产品以往一直是基金公司的发展重点,未来将会逐渐淡化。但在2016年甚至2017年,此类基金仍有值得关注的价值。

第二类:“新式”股基

“新式股基”这个词源于2015年8月8日《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一年过渡期满,股票型基金中股票资产投资比例的下限由60%上调至80%,即股票投资仓位在80%~95%的产品,也包括少量股票投资仓位下限在85%、90%的产品。关注新式股基,主要是因为新式股票基金的股票投资仓位高,历史平均在89%左右,当股市行情走好、且中长期趋势较为明确的时候,此类基金通常会有良好的绩效表现。但是,投资此类基金一定要做好择时,否则,极有可能会吐回全部的收益。2015年,此类基金中年度净值增长率翻番的产品仅有一只,且仅为104.58%,刚刚过线。

第三类:ETF

回顾指数基金在中国公募基金市场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老式指基、增强指基、ETF、分级基金四个发展阶段。其中,ETF被动投资的效率高、跟踪误差小,推荐予以关注。2015年年净值增长率高于60%的6只指基中,4只是ETF(另外两只是分级基金)。无论是权益类还是货币型ETF都属于场内范畴。作为交易成本极低、流动性良好的投资工具,ETF的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第四类:货币基金

市场中存在一种悲观的看法,认为2016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将低于2%。笔者认为,基于当前的基础市场利率环境,以上情况大范围出现的可能性很小,除非少数绩差品种。从货币基金最近十多年的运作情况来看,绩效表现处于中游以上的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率始终超过同期银行定期一年存款收益,个别绩优品种会达到相当于甚至略超过一年定存利率两倍的收益水平。以货币基金长期的良好表现为基础,在加上近似于活期存款的流动性,可以随时配置。尽管2016年2月1日开始实行的《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把货币基金剩余期限的上限由180天调整为120天,一些老式货基收益率有下降的可能性,但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货基的可投资价值依然存在。

第五类:保本基金

保本基金的优点在于:一是有保证本金安全的承诺,能够将风险控制在投资者相对容易接受的底限范围内;二是受惠于打新新政,保本基金近两年的年平均净值增长率在18%左右,显著高于传统纯债基金。2015年下半年以来,保本基金突然红火起来,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从保本基金2015年下半年的发行情况来看,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发行数量增加较快;二是提前结束募集较多;三是募集规模上限不断提高,最高已达到50亿元。

不过,要注意的是,投资者如果想享受保本待遇,一般需要认购并持有到足够期限,如最常见的是持有三年。如果中间申购、中间赎回,也有可能出现亏损的情况。因此,投资保本基金,不仅要有较为清晰的资产配置计划,更需要较为长期、稳定的投资安排。此外,绝大多数保本基金的赎回费率很高,可达到2%,值得注意。

第六类:债券基金

对于债券基金,从投资实战角度来看要依照不同的标准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细分。其中,传统的纯债基金(不投资可转债的)作为近期最受欢迎的债基品种之一,具有典型的低风险特质,而收益率又相对较高;同时,如果是封闭运作的品种,理论上相较开放运作又更具优势。因此,从关注纯债基金的本质特征出发,可以将纯债基金作为重要的低风险配置品种,可多关注带有一定封闭期限的纯债基金。

此外,二级债基值得关注,原因有二:第一,自2007年10月16日至今的全部基金业绩排名中,前20名就有两只二级债基的身影。可见,只要做好大类资产配置,攻守灵活,二级债基就可以取得较好的业绩。第二,2015年新发行的债券基金里,二级债基是第二大细分种类,也说明市场整体比较认可此类基金。

第七类:互认基金

“基金互认”是指允许境外注册并受当地监管机构监管的基金向本地居民公开销售。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通过基金互认,将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内地及香港基金按照法定程序获得认可或许可后在对方市场向公众投资者进行销售。此类产品有南下、北上两种。南下的产品主要是各个基金公司自己推荐,通过双方监管层的审核可以在香港销售的老基金。符合南下初步条件的产品有900只左右,目前可以南下的仅为少数,当属精品,可以多多关注。北上的产品来自香港,最大的优点在于能够帮助投资者分散风险,做好一定程度上的风险隔离。从它们的过往业绩来看,笔者建议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要投资对象。

第八类:大数据基金

所谓大数据基金,就是在选择成份股的时候,增加了一个特定渠道的市场关注度因子。这个特定渠道指的是各个与股票有较多关联的网络。大数据因子的核心在于能够更大概率地捕捉到市场中的热门股票。而相关股票之所以热门,很大概率是因为它们之前的市场表现领先。当前大数据基金有两个细分:被动策略的和主动策略的。笔者建议,以被动策略的产品为主,其中还要以跟踪误差偏离度小的产品为主。

适当做“减法”

面对2016年的公募基金市场,既要挖掘具有投资潜在价值的品种,也要谨慎对待一些预期不佳的品种,适当地做减法。

第一类:新基金

2015年公募基金市场的核心关键词是“扩容”。展望2016年,这一趋势还将延续。“扩容”这一说法通常用在股市是作为贬义,在基金市场上也值得警惕,指的是新基金。2015年是新基金疯狂发行的大年,总量近900只,募集规模超过了1.6万亿元。很多投资者有认购新基金的偏好,这也与银行渠道为了提高中间业务收入而狠抓营销有关。

2015年,新基金的平均成立规模为20.17亿元。成立规模在3亿元以下的有217只,大约占四分之一,其中成立规模低于1亿元的发起式基金有31只。这些成立规模在3亿元以下的基金都可以归入“到点成立”的概念之下。

什么是“到点成立”?《基金法》规定:新基金成立的最低标准是2亿份、200人(场内基金是1000人)。“到点成立”就是当一只新基金在发行期间任何一个工作日截止时的累计规模达到上述条件(2亿份和200人两个“点”)之后,就应该立即停止发行,并立即开始办理相关的后续手续。大量“到点成立”基金的出现,表明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认识到新基金发行的本质,让发行回归本位。即只是以成立一只基金为目的,而不是通过发行做大规模,并且期待未来能够以良好的业绩来做好持续营销。现在依然有不少投资者只知道在发行时认购1元钱面值的新基金,不懂得申购具有良好过往业绩表现的老基金,“到点成立”可促进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基理念。面对2016年大量的新基金,除非有特定的创新因素且未来绩效显著看好,一般性的新基金在选择时可以忽略。

第二类:FOF

从管理人的角度出发,FOF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公募类公司管理的公募FOF,二是私募类公司管理的公募FOF。当前的FOF发展缓慢,目前公募FOF尚未问世,国内的FOF均为私募FOF。从长远来看,FOF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但国内FOF市场则存在诸多问题,早期的多数私募FOF业绩不佳,缺乏FOF管理人才,管理模式也尚不成熟。2016年能否推出公募FOF,市场反应如何,还需静观其变。

第三类:小微基金

2015年开始出现公募基金清盘的现象。2016年,清盘的基金将会越来越多。因此,对于资产总值低于5000万元的小微基金,广大投资者一定要回避。如果发现投资的基金规模小,要立即赎回。对于资产规模小于1亿元的基金,也要慎重对待。

第四类:分级基金

这里所说的分级基金主要是权益类的分级基金,更确切地说,是2014年末、2015年初一度极为火爆的行业分级指基。目前,这类基金的发行还处于暂停状态,原因就在于部分基金公司、部分投资者的非理性行为。未来,面对这类分级基金的存量基金,要在充分了解、充分认清风险的基础上适度地理性投资。

第五类:短期理财债基

笔者从2013年下半年就提出不看好这类基金,因其收益率与货币基金相比没有竞争力,流动性却比货币基金差,特别是这类基金还是2015年清盘基金中的主要类型。因此,建议尽快赎回此类基金。

第六类:老式指数基金、增强指基、联接基金

老式指数基金是走向没落的一个基金类型,目前只有其中的一小类“大数据指基”可以暂时延缓其走向衰亡的进程。交易成本高、跟踪效率差是此类基金的最大弱点。至于增强型指数基金则从未见其“增强”,而联接基金2015年的净值表现就更是惨不忍睹。上述三类基金均应在投资中摒弃。

第七类:债券分级基金

债券基金中的少量分级债基属于小众产品。这类基金产品的基本风险收益特征混乱,仅有少数基金公司涉足,不值得关注。

作者系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