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文章 研图观势

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新征程

来源: 《中国外汇》2016年第2期 作者:边卫红 石玲玲 编辑:李淑玲

2015年12月31日,东南亚国家联盟(下称“东盟”)酝酿已久的东盟国家经济体正式成立。处于“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东盟国家,在中国推出“一带一路”,发起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的战略布局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前,东盟的经济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东盟经济增长迅速,消费阶层崛起。2014年,东盟多数国家的GDP增速超过5%,其中柬埔寨、老挝等国家多年经济增速高于7%(见表1),不但高于发达国家,且整体基数大,经济也普遍向好(见图1)。据推测,2015年经济增速前20位的国家中,东盟国家就占5席。根据IMF的预计,到2020年,亚洲将拥有全球50%以上的中产阶级群体,其中,东盟的中产群体消费总额有望达到两万多亿美元。

76.11.png

76.1.png

图1 2014年东盟国家GDP增速

数据来源:Wind

二是东盟区域一体化程度加深。截至2015年初,东盟已基本实现了关税自由,新加坡、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文莱实现了99.65%的产品零关税,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四个国家98.86%的关税税率已经降至5%以下。

三是旅游业发展迅速。东盟国家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完善的旅游设施,虽然由于经济发展程度不同,东盟国家间旅游产业发展并不平衡,但总体上旅游业的年均发展速度仍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全面启动,加速了双方的贸易、投资等经济合作。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2014年,双方贸易额达到4803.93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了8.3%(见表2),且有望在2015年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截至2014年,中国向东盟国家累计投资近500亿美元,主要集中在新加坡等较发达国家(见图2)。东盟各国在资源密集型行业的比较优势与日俱增;而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正在逐渐上涨,劳动密集型行业的比较优势正在逐渐降低。因此,通过增加对东盟国家的投资,转移相关产业,对中国大有裨益。

76.22.png

76.2.png

图2 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东盟直接投资存量(单位:亿美元)

数据来源:Wind

展望未来,中国应从以下几方面着力,加强与东盟的经济合作:

加强与东盟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以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打破亚洲互联互通的瓶颈。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将为中国和东盟互联互通提供长期、低成本的资金,满足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需求。据彭博行业研究的分析,东盟国家的基础设施竞争力较强,尤以缅甸、柬埔寨、老挝等经济基础较差的国家为最(见图3),中国应当抓住这一良好时机,加强对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

76.3.png

图3 东盟国家基础设施竞争力

数据来源:Bloomberg行业研究

抓住海上合作机遇,进一步拓展海洋投资领域。近年,双方海上合作逐渐加深。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框架下,一方面海洋石油、天然气及矿产资源的开发,以及对海洋资源勘探设备、钻井平台的巨大需求,将为中国带来巨大收益;另一方面,海军装备发展和海洋经济的逐渐展开,也展现出良好的合作发展前景。

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模式逐步走向规模经济和差别产品的贸易。中国与东盟的贸易结构存在着巨大的互补性,双方贸易基础具有资源禀赋的差异。东盟国家的优势商品主要是森林、矿藏和热带作物等自然资源,约占中国从东盟进口额的42%;而金属及其制品、纺织品服装与鞋类、蔬菜及加工食品等轻工业品则是中国具有优势的领域,占中国对东盟出口总额的38%。不过,由于经济结构近似,双方在合作中也存在激烈的竞争。但相信,随着双方贸易自由化进程的加快,规模效应、竞争效应和投资效应将最终有利于双方经济的有效整合。

作者边卫红工作单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作者石玲玲工作单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