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VIE架构下的税务风险面面观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1期 作者:王素荣 孙英 编辑:章蔓菁
在VIE架构下,企业需要厘清各层架构的税务风险,并合理安排境外公司和境内公司之间、WFOE与VIE实体之间的相关业务。

近期,财政部发布的《2018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指出,在会计执法检查中发现,互联网行业呈现轻资产运营、股权与债权投资相互交织、管理架构与法人实体分离、业务运营无疆域限制等突出特点,部分企业跨境转移利润、逃避纳税等问题比较突出。长期以来,互联网行业习惯于通过搭建VIE(Variable Interest Entity,可变利益实体)架构实现海外上市,而公告所提到的“管理架构与法人实体分离”“业务运营无疆域限制”“跨境转移利润”等问题,也正是VIE架构所具有的特点。深入理解VIE架构在运作过程中存在的税务风险,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对于相关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厘清VIE各层架构下的税务风险

一个典型的VIE架构通常包括不同层级的主体,从上到下分别是:BVI(The British Virgin Islands,英属维尔京群岛)公司、开曼公司(上市主体)、中国香港的中间控股公司、境内的WFOE(Wholly Foreign Owned Enterprise,外商投资企业)以及VIE实体运营企业。其中前三层架构(BVI公司、开曼公司和香港中间控股公司)往往面临较为突出的税务风险。

BVI公司:触碰CFC税制监管的风险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