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跨境业务中的欧元“身影”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1期 作者:谢道星 王亮亮 编辑:王莉
目前,中国在欧洲的跨境业务需求正在不断上升。如何把握欧元融资风险,是金融机构境内外分行所面临的现实挑战。

2008年至2018年的十年间,中国跨境金融业务迅速发展。各家银行通过提供多元化的跨境金融服务,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满足其跨境并购及日常结算需求,从而更好实现全球布局。但因业务发展速度与市场专业能力的提升存在不匹配性,导致跨境业务易因汇率、利率的市场波动出现风险敞口。以下就跨境领域中常见的三类欧元业务作简要分析。

跨境欧元业务之一:跨境并购

作为银行而言,在办理跨境并购融资时,不仅需要考量并购标的的整体经营情况,还需要全面了解境内企业ODI手续的审批进度、融资比例的设定是否符合《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银监发〔2015〕5号)关于并购交易价款中并购贷款所占比例不应高于60%的规定,以及还款资金来源是否充足及融资利率上升风险等问题。对于在欧洲有并购需求的企业,应意识到未来欧元汇率的变化对企业融资成本的影响,制定相应风险缓释措施。针对有存量欧元融资的企业,则应根据融资到期日的情况,做好利率上升的风险管理,运用利率掉期(IRS,Interest Rate Swap)等衍生产品的配套,切实提高对跨境并购企业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平。

以A企业收购欧洲某上市公司为例。该企业扎根某行业发展多年,并成为该行业的国内龙头企业。企业发展规划清晰、资金流充裕,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市场影响力。为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A企业计划收购欧洲某上市公司。经与多家券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沟通后,A企业最终确定由其国内合作银行开立同币种融资性保函至境外银行,以内保外贷的形式进行欧元融资,贷款用途为海外并购,融资期限为五年。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