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跨境并购金融再发力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1期 作者:薛键 编辑:王莉
通过参与“走出去”企业的跨境并购,银行可精心打造“并购金融+”综合方案,进而在金融服务的全球价值链中占据高端位置。

近年来我国对海外企业的跨境并购渐次兴起,到2016年,全年跨境并购总金额约2200亿美元。2018年,虽然由于全球流动性逐渐收缩使跨境并购有所趋缓,但由于客观上中国经济增长已到了全球资产配置阶段,所以未来跨境并购仍将是我国企业技术进步、市场拓展、产能升级及国际化发展的必要路径。企业跨境并购,除需要具有战略眼光、财力以及对产业的认识之外,更需要专业机构(如银行、律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的参与和协助。而对银行而言,在并购的全过程均有其发挥作用的空间:在并购标的选定阶段,银行可利用其广泛的网络,收集和提供行业及交易对手的信息,供收购方参考;在并购意向及竞标阶段,银行可为收购方提供资信证明乃至投标保函;在并购过程开始之后,银行可提供并购融资支持;而并购落地以后,银行可将并购贷款转为流动资金贷款,继续支持企业整合发展。由此可见,银行业在企业兼并收购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跨境并购金融的机遇

机遇一:跨境并购带动国内银行业走向国际

从历史上看,一国银行业的国际化往往与企业的国际化相伴相生。回顾日本以及英美等发达国家银行业的国际化发展,无一例外。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