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

巧解跨境并购投贷联动业务模式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1期 作者:姚影 编辑:王莉
跨境并购投贷联动业务十分复杂并存在一定风险,需要借助专业的判断和有效的风控手段,来降低债务融资和股权投资的风险。

跨境并购交易专业而复杂,同时也蕴藏着大量债务融资及股权投资机会。银行通过投贷联动的方式为并购方提供融资支持,既有利于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也有助于提升银行的综合收益。本文以中企跨境并购案例为背景,探讨了跨境并购蕴藏的投贷联动业务机会,并总结了投贷联动业务开展过程中应关注的问题。

业务机会

经济新常态下,国内私募股权投资需要扩展眼界,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和发现有投资价值的企业或资产,挖掘其中被忽视或低估的价值洼地,通过跨境并购股权投资,来主动引导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最终实现资产的高效增值。

面对全球产业结构深度调整所带来的国内外双重挑战,越来越多的中企选择“走出去”开拓全球市场,并从过去被动地参与全球分工变为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球价值链重塑。根据汤森•路透的统计,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中企发起的跨境并购交易规模分别为7769亿、6547亿和3247亿美元。跨境并购交易金额大、复杂程度高,并蕴藏着大量债务融资和股权投资的机会,其中存在的价值发现和提升价值的可能性,有待银行深入挖掘。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