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论坛

中美经贸关系如何演绎

来源: 《中国外汇》2019年第1期 作者:沈建光 编辑:孙艳芳
2019年中美经贸关系可能好于2018年,但中美两国未来在不同层面的冲突将会明显超过以往,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2018年,中美经贸关系呈现紧张局面,贸易争端持续升级,超出了2018年年初各界的预期。美国不仅在贸易领域不断扩大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商品范围,从500亿增加至2000亿美元,甚至在更为广泛的领域,对中国的态度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如中美南海的冲突加剧,美国副总统彭斯在2018年10月演讲中对中国大加指责等,均引发了人们对冷战的担忧。

值得欣慰的是,不断恶化的形势在2018年12月初阿根廷召开的G20峰会上有所改观,中美两国领导会晤传达出暂停贸易纷争的积极信号。中美双方已确认,暂停贸易争端加码,并通过90天谈判探讨贸易争端的解决。展望2019年,中美经贸关系会如何演绎?中美之间全面贸易战能否避免?中国又该采取何种方式应对?

经贸谈判有望达成协议,2019年贸易争端或有所缓解

虽然特朗普对待贸易争端咄咄逼人,但在笔者看来,贸易争端对美国而言也并非稳赚不赔。相反,结合贸易争端以来的美国经济走势、金融市场波动、国内政治风向、美国企业界反应等最新情况,与中国达成谈判协议,避免贸易争端升级对美国的负面影响,亦符合特朗普的真实需求。

本文是付费内容,请先 登录数字阅读账户订阅数字杂志
数字杂志阅读
您尚未登陆
登陆 注册
本期